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三题:活化工厂大厦
************

  以下为今日(一月二十日)立法会会议上黄定光议员的提问和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的答覆:

问题:

  据报,政府为加快活化工厂大厦将会推出新措施,地政总署将会成立一个约10人的专责小组,由本年四月一日起一站式处理所有包括重建、改装及改变工业大厦用途的申请,并规定消防处、运输署及食物环境徖生署等政府部门须於两星期内回覆对申请的意见。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上述专责小组的成员组合和架构为何;一站式处理申请的程序包括哪些步骤;

(二)预计新程序较现时的程序节省多少时间,以及较复杂的申请的处理方式为何;及

(三)鉴於有报道指出,地政总署会在本年四月前公布新的作业备考,订明在符合现行法例的情况下可弹性处理的改装细节,该作业备考会包括什么内容和将以何种形式公布,以确保有关人士知悉其内容?

答覆:

主席:

  行政长官於去年十月发表的施政报告中,宣布一篮子措施,协助重建旧工业大厦及鼓励改装整幢工业大厦,提供合适的土地和楼面空间,配合香港不断转变的经济和社会需要,包括经济机遇委员会早前提出的六项经济产业。

  新措施宣布后,我们一直在积极筹备於今年四月一日推出这些政策措施。在过去数月,我们主动向各工商专业团体和地区组织介绍新措施,并听取他们的意见,包括立法会、区议会、政党、工商界、专业团体等。  与此同时,发展局亦一直与相关决策局及部门磋商,研究落实执行新措施的细节,务求新措施能顺利及有效地执行。

  我现就问题的三个部分答覆如下:

(一)地政总署会成立专责小组,集中处理在新政策措施下提出的整幢工业大厦的改装或重建的契约修订申请。专责小组会由二○一○年四月一日起运作,成员约有10名,其中包括产业测量师、律师及其他职系人员,直接向地政总署总产业测量师(总部)负责。在处理申请的过程中,专责小组会审视申请是否符合新政策措施的要求,并会详细考虑有关申请是否已提供足够的资料,并可能会就有关个案谘询相关部门。在谘询有关部门时,我们会要求他们尽量在两星期内给予回覆。小组亦在有需要时会安排有关申请在地区地政会议上讨论。如申请获得批准,专责小组会拟订所需的文件并在征询律师的意见后供申请人签立。在处理获批准的重建申请时,专责小组会作出补地价的评估及处理申请人就补地价金额提出的上诉(如适用)。至於处理获批准的改装工厦申请,由於不涉及征收豁免费,因此专责小组不须进行估价的程序。

(二)相对於申请人按工厦的所处地向分区地政处提出申请的一贯做法,专责小组的好处是所有按新政策措施申请的个案都能获更专注和集中处理,应达致更有效率的目的。此外,由於处理改装整幢大厦的申请减省了估价程序,整体处理的时间会较一般个案为短。但处理不同个案的时间会因个案的情况不同而有所分别,不能一概而论。上述提及的处理申请程序一般适用於所有申请,不论复杂及简单的个案。

(三)地政总署现正草拟在新措施下,有关申请重建及改装整幢工厦的作业备考,当中会列明申请时需提交的资料文件等细节,以供有意申请或协助申请的专业人士作为参考。地政总署会在本年第一季内发出作业备考,届时,公众可以登入地政总署的网页内浏览。

  在草拟这份作业备考时,地政总署会按既定程序谘询业界。



2010年1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1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