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六题:数码地面电视广播
***************

  以下为今日(一月二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甘乃威议员的提问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刘吴惠兰的书面答覆:

问题:

  关於推行数码地面电视广播的进展,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截至二○○九年年底,按香港、九龙及新界划分,数码电视广播未能覆盖的主要地方为何,以及未能覆盖的原因;何时达到数码地面电视广播覆盖全港范围的目标;

(二) 过去三年,每年使用数码电视服务的住户数目及数码地面电视的渗透率为何;

(三) 鉴於当局在二○○四年七月公布的数码地面电视广播推行框架中,订明政府的目标是在开展模拟与数码地面电视同步广播后的五年内终止模拟广播,政府现时是否仍计划在二○一二年年底(即二○○七年年底开展同步广播后的第五年)终止模拟广播,令市民无法收看现时的免费模拟电视频道;

(四) 会否考虑在二○一二年后保留模拟广播,并继续模拟与数码地面电视同步广播的安排;若会,该安排将为政府带来什么影响,以及相关的经济损失为何;及

(五) 鉴於有报道指,有不少推销员声称政府将终止模拟广播,欺骗公共屋恏及私人屋苑住户,指他们必须购买其提供的售价高昂的数码地面电视接收器,才可继续接收本地免费电视广播,令该等住户蒙受金钱损失,政府会否加强未来的宣传工作,以防市民受该等推销活动欺骗及误导?

答覆:

主席:

  数码地面电视於二○○七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启播后,为观众带来崭新的视听享受,普遍受到公众欢迎和接受,而数码电视的渗透率也持续稳步增长。两家本地免费电视节目服务持牌机构,即亚洲电视有限公司(下称「亚视」)和电视广播有限公司(下称「无帹」)逐步扩大数码地面电视覆盖范围方面的进度亦理想。

  现就问题各分项答覆如下:

(一) 截至二○○九年年底,数码地面电视已覆盖全港十八区约85%的人口。目前数码地面电视未能完全覆盖的地方包括下列地区:

       数码地面电视目前未能完全覆盖的范围
       ─────────────────
香港岛    赤柱、红山半岛、石澳、鹤嘴等地

新界/离岛  十八乡、辋井围、山咀、盐寮下、坪鄚
       大榄涌、牛潭尾、营盘、大埔仔、鹿颈、
       沙头角、军地、康乐园、水边村、石岗、
       梅窝、塘福、大澳等地

  本港的数码广播网络建设工程是以分阶段进行,将覆盖范围逐渐扩大。我们现时的目标,是在二○一二年将数码地面电视覆盖全港,届时的覆盖范围将会与现有模拟电视广播的覆盖范围相约。

(二) 根据二○○九年十二月进行的公众问卷调查显示,全港约有46.5%的家庭(即约106万住户)接收数码地面电视服务,相对二○○八年年底数码地面电视的32.3%渗透率(当时约72万住户),增长超过四成。

(三) 免费电视服务是香港普罗大众获取资讯和娱乐的主要媒体。政府会小心考虑落实终止模拟电视广播的方案,为市民提供适当安排,以确保公众能顺利从模拟电视广播过渡至数码电视广播。政府目前虽然仍以二○一二年终止模拟地面电视服务为工作目标,但在作出最后决定前,是会先考虑当时实际的市场情况,包括数码地面电视的渗透率,亦会预留充裕的时间做好方方面面的准备,让市民清楚知道,才会执行。现阶段不会考虑终止模拟电视服务。

(四) 应否保留模拟广播与数码地面电视同步广播,需要作深入及通盘的考虑,包括终止模拟广播可以腾出频谱作其他用途的经济效益,现时并非适当时候,作出考虑。

(五) 对於以不良手法推销数码电视机顶盒的情况,政府十分关注。除了在电讯管理局和政府有关数码地面电视的专题网站上提醒消费者外,我们亦加强了宣传工作,透过电台不时播出政府宣传声带提醒市民。我们又一直与消费者委员会(消委会)紧密合作,透过消委会的选择月刊及香港电台节目「全民格价」,作出呼吁。电视《警讯》节目亦有播出高清电视机顶盒骗案的模拟个案,提醒消费者慎防误堕陷阱。除了上述公众宣传工作外,我们刚与消委会合作完成印制针对不良推销手法的宣传单张,并将於短期内在全港公共屋恏管理处、长者地区中心、各区民政事务处谘询服务中心、消委会谘询中心、公共图书馆,以及各大消费电子产品门市向市民派发。警方同时会采取执法行动,打击不良销售活动。二○○九年一月至十月期间,警方共处理84宗个案,拘捕了24名疑犯。去年十一月,其中一名被捕疑犯罪名成立,被判监禁八个月。



2010年1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1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