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二题:沙田至中环线临时支援工地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今日(一月二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李慧琼议员的提问所作的书面答覆:

问题:

  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于去年五月二十一日向九龙城区议会发出沙田至中环线(沙中线)工程有关九龙城段的谘询文件,建议在启德发展区内设置临时支援工地(支援工地)。支援工地的面积预计约二十公顷,将用作储存物料及设置混凝土配料、搅拌设备和碎石机。有不少在该拟议支援工地附近(翔龙湾、傲云峰及伟恒昌新村等)的居民向本人反映,他们担心支援工地的面积过大及设施贴近民居,将引起严重的噪音、空气及交通滋扰,影响他们的生活。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上述支援工地内各项设施的安排详情为何;

(二)鉴于政府及港铁公司已委托环境顾问就上述沙中线工程及其相关临时设施的设置及运作进行详细的环境影响评估,何时完成评估报告,以及公开报告内容,以便市民就其内容发表意见;

(三)当局会否承诺将可能产生上述滋扰的支援工地内的设施尽量安排远离民居;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有何新的具体措施减低沙中线工程进行期间对区内居民的滋扰;及

(四)会否因应区内居民的要求,重新检讨支援工地的面积;若会,详情如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现时政府及港铁公司正在进行进一步的规划和设计工作,处理一些铁路工程的细节,当中包括如何设置施工时的必要临时支援设施,如混凝土厂、碎石场、泥石储存区及趸船转运站等。

  就有关设置上述设施的分项问题,我现答覆如下:

(一)及(二)建造沙中线的地下铁路隧道及车站工程,需要处理大量从地下掘出的泥石。我们建议在启德发展区内设置泥石储存区、碎石场、混凝土厂和趸船转运站等临时支援工地,目的是以最有效及最环保的方法来处理这些泥石。有了这些设施,泥石可在储存区临时存放及分类。经筛选后适合的石料可运送至混凝土厂,作为原料以生产工程所需的混凝土;而适用的泥土则可作填料回填车站和隧道完成后附近的地方;至于不适用的沙泥,也可以经过最短的路线运往趸船转运站,经海路运至指定的处置地点。这样的安排不但可以令建筑废料循环再用,减少浪费及污染,同时也可把泥石运输对整体的环境及交通的影响减至最低。

  港铁公司建议将临时泥石储存区、碎石场及混凝土厂设置在拟建的启德站及土瓜湾站之间。这地点位处启德发展区内的中央位置,与马头角、土瓜湾、新蒲岗及观塘各区的民居均有一定距离。

  政府及港铁公司明白市民及议员们十分关注启德发展区内临时设施的设置及运作,会对环境产生的不良影响,因此已委托了环境顾问就这项铁路工程及其相关临时设施的设置及运作进行详细的环境影响评估。事实上,沙中线项目的环境评估已于二○○八年下旬展开,就铁路工程本身及其相关支援设施可能产生的噪音、空气、水质及废物污染等进行了详细研究,并提出相应的缓减措施。当评估在二○一○年上半年完成后,港铁公司会把评估报告提交有关当局审核,并会公开给市民查阅,并就其内容发表意见,也会谘询有关区议会的意见,其后更要经环境保护署审核,获得环境许可证后才可以动工。这些临时设施会受严格的环境保护条例规管,尽量减轻这些设施对当地居民及区内环境的影响。

(三)政府承诺会采取一切可行的方法把临时支援设施对区内居民可能产生的滋扰减至最低。但由于沙中线建议的走线经过人口稠密的已发展区,可供考虑用作上述支援设施的选址十分有限。假若把这些支援设施设置在其他偏远地区,会增加香港整体的道路交道负荷及环境污染,对沙中线工程进度也会有影响。在平衡各项利弊后,政府初步支持在启德发展区内设置该等支援工地,主要是因为该地点靠近沙中线的车站和隧道,掘出的泥石可以用最短的路程送到该处分类和处理,生产出的混凝土也可以迅速运到工地使用,这样的安排可有效地减低处理沙中线工程物料而引起的环境及交通问题。

  我们在去年五月的九龙城区议会会议及六至七月的公众谘询大会上,巳经介绍了支援工地的建议及位置。去年九月十八日,路政署、九龙城民政事务处、港铁公司与一批九龙城区议员、区内居民及关注组代表,亦曾到过青衣现有的混凝土厂和柴湾趸船转运站参观,了解这些设施的实际运作,以及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对此,居民代表发表了很多意见,就他们提出的理由及关注,我们都慎重地考虑过,但适合用作支援设施的土地实在十分难求,要把支援设施安排在更加远离民居的地方将会十分困难。

(四)现时,建议设在启德发展区内的沙中线支援工地面积约二十公顷,是依循善用土地及占用最小工地面积为原则而计算出来。由于沙中线铁路工程庞大,产生的泥石量多,亦需要大量的混凝土来兴建车站及隧道,故此需要这样的土地面积。但是,随着工程的进行,所占用的支援工地面积会逐步减少。政府及港铁公司亦会因应启德发展的最新情况及区内居民的要求,不时检讨支援工地的面积。在可行的情况下,会尽快把支援工地的面积减少。



2010年1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5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