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二○一二年行政长官及立法会产生办法九龙地区人士研讨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唐英年今日(一月十九日)在梁显利油麻地社区中心出席有关二○一二年行政长官及立法会产生办法的九龙地区人士研讨会的开场发言:

  大家好,首先多谢各位出席今日的研讨会。这是特区政府就2012年两个选举产生办法谘询文件举行的第二场地区研讨会。

  今晚很高兴见到很多九龙区的朋友,大家一起可以在这里聚首一堂探讨这个重要的课题。我很希望大家可以利用今日这个交谈的平台,讨论一下我们如何稳步迈向普选。

  在座的朋友有很多不同的组别、不同的背景,你们有些是区议员,有些是分区委员会委员,亦有互助委员会、业主立案法团、地区团体及其他地区组织的代表。你们大家都是来自不同的背景,代表着不同的界别、不同阶层,但我很相信大家是有一个共通点,就是与市民大众有密切的接触,亦是最能感受和体会市民的想法。所以我希望大家稍后能够踊跃发表意见,让我们可以尽量听取多些地区的意见。

  人大常委会在2007年12月作出了《决定》,这个《决定》明确地定出了普选的时间表:2017年可以普选行政长官;2020年可以普选立法会。而2012年行政长官和立法会两个选举办法可以按照循序渐进的原则,作出适当的修改。

  特区政府在《谘询文件》所提出的可以考虑方向,目的就是要为2012年行政长官和立法会选举办法注入新的民主元素,为落实普选铺路。这些包括了几点:

 (一)已在2007年透过人大常委会的决定,争取到普选时间表。

 (二)在这个《决定》订明2012年立法会维持地区直选和功能界别议席各占一半的规定之下,我们建议只增加由民选区议员互选产生的议席,来加强立法会的民主成分。为什么我们要这样做呢?我们提出这个考虑,是因为我们想进一步提升选举的民主成分,到时将会有六成的议席是直接或间接地由地区选举产生的。

  在座有相当多区议员,所以我亦想藉今日的机会对历年来这么多位委任和民选区议员一直以来尽心尽力服务市民,表示衷心的感谢。虽然我们只是提出考虑在2012年由民选区议员参与立法会议席及选举委员会互选,来提升选举的民主成分,但我很深信,委任区议员亦会继续尽心尽力为市民大众服务。我在很多不同场合也听到很多委任区议员表示,为顾全大局,推动香港政制向前走,他们愿意放弃参与互选的机会。我对于大家深感敬佩。

  我要强调,对于2012年两个产生办法,我们是持开放态度,我们亦未有最后定案。这两个月来,我们出席了立法会、区议会、不同团体的会议,直接听取很多议员和不同人士的意见。我们会在余下的谘询期继续听取市民和社会各界的意见,我们希望能够最后提出一套各方面都能够接受的2012年政改方案。

  谘询当然要公开,我们亦要透明,以及能广泛接触市民。今日是第二场,而我们在上个星期已举办了两场公开论坛。今日之后我们还会有两场地区研讨会。我和(政制及内地事务局)林局长,以及民政事务局,都会继续与各界人士见面,听取大家的意见。

  我们亦会继续透过会面、出席立法会及区议会会议等,主动听取各界不同的意见。

  2012年政制能够向前发展,对香港的选举制度平稳过度,达致普选,将起到积极作用。所以我希望社会各界能够多些沟通,努力建立共识,让香港民主有所进步。

  跟着,我想请林(瑞麟)局长简介一下《谘询文件》的主要内容。



2010年1月1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1时05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