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回应立法会通过高铁拨款(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曾荫权今日(一月十八日)在中区政府合署中座地下大堂与传媒谈话的内容(中文部分):

行政长官:大家好!立法会通过了高铁拨款,我好多谢香港市民支持兴建高铁;亦感谢各位议员,他们尽责任去审议并支持通过,这是反映了主流民意;我亦感谢郑汝桦局长及她的同事表现专业,以最大耐性向社会各界解说及回答议员的提问。对于整个高铁拨款审议过程所带出的讨论,我想重申以下三点:

  第一、以基建带动经济社会发展是我的施政理念,我一直认为发展要平衡,一方面要追求经济效益,同时亦要兼顾环境与文化保育。事实上,过去几年政府亦都汲取经验,加强保育的工作,而且两者之间取得到适当的平衡,经济才可以持续发展,在稳定中求进步。我相信大部分香港市民都认同这发展思路,而我作为行政长官,是有责任实现这些承诺。

  第二、高铁拨款提交立法会财委会审议,是因为有主流的民意支持,亦经过立法会多番讨论,吸纳了议员的建议,对受工程影响的市民亦都尽量作出适当安排。在讨论已经成熟的时候,是需要作决定的,不应该「议而不决」,而我们的决策亦以整体香港市民长远利益为依归。环顾其他先进国家,社会上对大型基建都有不同的意见,当中有部分人对社会发展持有不同的观点,有另一套的理念,这些是可以理解的,有关的分歧亦不是单靠谘询程序可以完全解决。

  政府有责任在衡量各方意见后,作出决定,有时候即使会受到批评,也要尽心、尽力、尽责去推动工程。当然,政府施政任何时候都有改进的空间,我们会虚心学习,做得更加好。政府会与立法会和公众携手,落实工程,确保一分一毫,都用得其所。

  最后,政府既有责任保障和平集会的自由,也有责任去维持社会安宁。立法会是香港政治体制重要的一部分,有示威者不负责任冲击立法会的行为,是违背了香港社会核心的价值、法治的精神及整体的利益,政府和广大市民都绝对不会接受。另外,以冲击手法破坏社会秩序,不但无法彰显言论自由,反而会扼杀不同意见和和平理性的表达,示威人士必须要反思。我感谢警方以专业的处理手法,面对示威者冲击和谩骂的时候,仍然保持冷静和克制,将冲突减至最低。我对香港警方是十分有信心,对小部分人刻意破坏社会安宁的行为,绝对有能力适切地依法处理。

  高铁拨款通过后,我呼吁大家要向前看,香港社会要团结起来,抓紧时机,共同推动长远的可持续发展。

记者:高铁事件最大的教训是什么和觉得有什么可以改善?

行政长官:当然政府施政无论在什么时间都有空间去改善,正如郑局长今日亦都讲过,将来有关的基建工程在收集意见时,我们会考虑透过更多的渠道、更多不同的界面去收集意见。

记者:示威者对功能组别的指责......

行政长官:我们今次讲的是高铁的行为,和功能组别的问题是两码子的事。

记者:事件会否影响政府未来推动大型基建继续上马的信心?

行政长官:一定不会。我们所有基建都是要继续如期举行,如期执行,这个是香港长远利益;我们做每一件工程,都是以香港长远利益为依归,是经过充分的谘询。好似现时高铁一样,我们经过充分的谘询,但我亦都说过,有何谘询不足之处,每一次我们都会总结经验,加强我们谘询的渠道,增加我们谘询的方法,务求使到社会各界对于谘询过程之中,不会有误解的情况出现。

记者:你有没有看到年青人对政府有很大怨气?

行政长官:如我刚才所说,我们最重要的是要充分去解释意义,每一个工程的主力是什么?对社会的益处和长远益处在哪一处?刚才我已说过,有些问题不可以谘询完全解决得到的。

记者:反高铁人士说会继续打游击战,政府会怎样对付这些人士?

行政长官:我刚才说过,对于任何表达的方法,合理的要求,我们是欢迎的;沟通,我们继续会做的;但一定要依法办事,一定不能够做些冲击的行为。刚才我说到,对于任何冲击的行为,对于任何非法的行动,我们都会严肃处理。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0年1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4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