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谈高铁
***********

  以下为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今日(一月十八日)在政府总部就上周六高铁的示威,向传媒发言的全文(中文部分):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们想再次感谢立法会通过拨款,让广深港高铁项目可以落实。我们深信香港的主流意见是赞成高铁项目,大家亦乐见项目能早日落成。正如我在上星期六曾说,我们会尽快与菜园村村民接触,无论是已登记的或未登记的,我们会尽快跟进如何尽量帮助他们。

  在大角咀方面,因为地层回收引起一些住户关注,我们会透过跟区议会合作,为他们提供专业的谘询服务,解答他们的问题,释除他们的疑虑。至於不同团体的意见,其实任何理性讨论,我们都是欢迎的。

  项目现时已完成所有的法律程序,包括立法会的拨款。我们建议的走线本身亦已完成法律程序,获得批准。现时最重要的是向前行,我们要做的是研究如何完善实施和施工过程,因此希望与任何团体的沟通都是在这个基础上进行。

记者:(对示威者的回应)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相信一定要尊重任何和平及理性的表达,至於包括执法的情况,留待保安局的回应。在我方面说,其实考虑过出去和示威者对话,但当日的情况,大前提一定是安全──不是我个人的安全甚至个人的荣辱问题,一定是大家的安全,包括示威者和警方的安全。所以,我们是听取了警方当日的专业判断后,觉得在这个情况下出去,有很大的风险,可能会引起混乱。例如,当日大家都看到,简单一个掷樽的情况,如果警方觉得要处理的话,亦可能会引起很大的混乱,即大家都会受伤,是我们不想见到的。这是和警方──在场的指挥官,经过详细讨论而作出的决定。

记者:对今次事件,政府有没有汲取什么教训?对将来的政策制订,又会有些什么影响?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想我在星期六晚上已经说过。无论在整体或现行基建上,在收集意见的过程中,除了要继续用传统的谘询方法,因为传统的谘询方法是行之有效的,有很多意见认为我们要考虑多个渠道、多个媒体去做。我们一定会做和一定会听意见。

记者:有菜园村居民邀请局长和特首落村听取他们的意见,你会否这样做?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其实我们曾通过不同的渠道与菜园村居民接触,我自己亦曾与他们见面几次,并到访该村。我当然欢迎任何接触。现阶段,正如我刚才所说,无论是已登记或是未登记的村民,我们都会尽快与他们接触。

记者:通过拨款是否已松一口气?是否担心日后有大型基建上马,反对的议员都会采取「拉布战术」?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相信每一位议员都是就项目本身发表意见;政府一定要尽力和耐心去解释。在整个过程中,不单是拨款的过程,这个项目在铁路事宜小组经过多次的讨论,亦经过工务小组的讨论才到财委会。我相信这些过程可以过滤到最终他们(议员)想就这个项目发表什么意见,及最终是否获得通过。它(立法会)本身是有一个程序审批这些基建项目。

记者:你表示曾想在立法会面见示威者,为何不更早与他们会面?他们已经要求很久了。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其实我们与不同团体,不论年龄组别或出发点,以往都有不同的沟通,可能未必是全部百分百所有团体都有倾谈过,但是亦有与很多不同团体倾谈过,以后当然我们愿意用这种沟通模式。但是以当日而言,有建议认为可请部分代表入(立法会)内;最后得到的信息是,如要会面,就要我出外与他们见面。我刚才亦解释过,警方在这方面非常有保留,觉得有风险,非常担心大家的安全。这是当日最重要的考虑。

记者:菜园村仍有七十多户居民要求不迁不拆,政府如何游说他们?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现时有一百二十多户已向我们登记,超过八成。最终他们会如何选择,最重要是我们要家家户户、逐一与他们商讨,最终都是他们自己要决定哪一个选择对他们的家庭是最好。至於有部分村民表示希望觅地复耕,当天我们亦曾表示,我们和乡议局一定会尽力帮助他们寻找适合的土地。

(请同时参阅发言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0年1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5时1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