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在财委会通过高铁拨款后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为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今日(一月十六日)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会议通过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拨款后会见传媒的发言全文: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首先我感谢立法会拨款,让我们进行广深港高铁香港段的项目。由详细设计大致完成到现在,立法会举行了十四次会议,经过十二节共二十四小时,财委会现在通过拨款。

  从开始到落实,我们都本着两个大原则──就是为香港的整体利益,以及为香港的长远利益。高铁项目到现在可以落实动工是经过十年的讨论,是上一代人的努力。这个工程不但是运输项目,而且是社会重要的投资,惠及我们下一代和以后的世代。

  高铁带来的利益,不但是经济、环境、社会,文化各方面,亦是跨界别,跨阶层和跨年龄的。尽快兴建高铁,与国家的高铁网络接驳,是大部分香港人的意愿。我非常感谢市民的支持。

  至于各方面的关注,我们听到市民的声音,而立法会议员亦已向我们反映,我们会认真对待。

  在造价方面,我们会小心监察,并同意定期向铁路事宜小组汇报。我们亦有机制严控开支。

  在大角咀方面,我们会研究和区议会合作,在一段时间内由政府提供资源,由区议会聘请专业测计或其他顾问予受影响的大角咀楼宇业主,向他们提供专业谘询的意见。

  菜园村方面,我们会积极处理已登记的一百二十多户的登记,并尽快与其他未登记的住户接触。登记日期会延至二月底。其间,我们会优先处理选择买居屋人士,免得阻碍下一期居屋的发售。我们会尽快与希望复耕的村民接触,帮助他们觅得合适复耕的土地。

  在铁路发展及运输项目的谘询方面,我们会汲取今次的经验,优化资讯发放过程。除了一向的谘询渠道和方式外,我们会研究如何透过多渠道、多媒体,鼓励更广泛的社区参与。

  无论支持或反对,我们相信大家的目标是一致的,就是为香港建设美好的将来。我希望大家向前看,一起努力落实这项工作。多谢各位。



2010年1月16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20时3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