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出席民建联工商专业元旦酒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刘吴惠兰今日(一月十四日)出席民建联工商专业元旦酒会的致辞全文:

谭(耀宗)主席、詹(永新)部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晚我很高兴出席民建联工商专业元旦酒会。踏入新的一年,我首先祝大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在这个送旧迎新的日子里,我和大家一样,很高兴看到香港的经济逐渐改善,去年第二和第三季的经济都出现增长,失业率亦有回落的迹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代表团在去年年底发表的初步总结,表明支持港府为应付全球金融危机所采取的一系列「稳金融、撑企业、保就业」的政策措施;而评级机构穆迪亦调高香港长期主权评级的前景至「正面」。这显示国际社会充分肯定香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能力。

  在市场信心逐步恢复和经济呈现改善的同时,我们知道外围仍然存在不明朗因素,因此特区政府会继续为企业提供支援。特别信贷保证计划自二○○八年年底推出以来,有效地纾缓企业在金融风暴期间在融资和现金流方面的压力。政府已两度延长该计划的申请期限至今年六月底,好让企业把握经济复苏带来的机遇。政府会密切注意信贷市场的情况,作出适时相应的措施。

  为促进香港经济长远发展,我们一定要好好利用背靠祖国的优势。去年年初,国家发改委公布了《珠江三角洲改革规划纲要》。我们高度重视《纲要》的落实,以「优化第二产业、加快第三产业,开拓内销市场」为目标,粤港通过多领域的合作,提升和优化产业结构,为两地提供更多元化、高增值的发展空间。在优化第二产业方面,加工贸易仍是粤港经贸关系的重要一环。我们会继续与广东省一同协助企业提升生产技术,以及进行产业结构转型。

  至於第三产业方面,政府会积极推进香港服务业在珠三角和广东的进一步发展。香港的服务业具国际水平,拥有一流的专业服务人才、国际网络、国际管理水平及市场推广经验。我们绝对有实力配合国家大力发展和提升内地服务业的目标。自二○○三年CEPA签署以来,前后六次扩充合作的范围,为两地产品和服务业的互补互通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平台。

  此外,对於很多内地消费者而言,香港的产品是时尚潮流的代表,也是质素的保证。因此,在配合内地扩大内需政策方面,我们会继续支持内地举办内销对接会及香港贸易发展局在内地举办大型香港品牌产品展销活动。这不但为企业与内地的采购商进行对接,更能加深当地消费者对香港品牌产品的认识。同时,我们亦会与相关部门保持紧密联系,反映港商对开拓内销市场的意见,以及与内地研究更多便利港资企业开拓内销的措施。

  除了开拓内地市场外,其他新兴市场亦不容忽视。我们即将与新西兰正式签署紧密经贸合作协定,这是香港首次与外地经济体系订立的自由贸易协定,标志香港和新西兰的双边贸易关系跨进一大步。作为一个以服务业为主的经济体系,我深信香港将尤其受惠於有关协定中服务贸易的开放措施。

  展望未来,我相信,凭工商专业界的努力和灵活经营,定能捕捉经济复苏的良好势头,抓紧机遇,继续为香港的繁荣作出贡献。最后,我谨祝贵会会务蒸蒸日上,并祝愿各位今年工作顺利,家庭幸福。多谢大家。



2010年1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2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