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八题:公立医院护士人手
***************

  以下为今日(一月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李国麟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的书面答覆:

问题:

  关于医院管理局(医管局)的护士人手,政府可否告知本会,是否知悉:

(一) 医管局辖下公立医院在过去三个年度,每年度所流失/退休的护士数目,并按该等护士所属的医院、专科部门、职级及年资列出分项人数,以及当中有多少个空缺现时已获填补;若仍未填补该等空缺,原因为何,以及预计何时能作出填补;

(二) 医管局有否采取新措施挽留护士,以防止其辖下公立医院的护士流失;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 过去三年,有否已届退休年龄的护士申请延迟退休;若有,按申请人的职级列出该等申请的数目及延迟退休的原因;有否评估该等申请会否阻碍现职护士的晋升机会?

答覆:

主席:

(一) 过去数年,医院管理局(医管局)的护士人手续有增长。由二○○七年四月一日至二○○九年十一月三十日,医管局相当于全职人员的护士数目由19,212名增至19,885名。

  过去三年,医管局总办事处及各医院联网的流失护士(包括退休护士)数目按职级、专科及年资详列于附件。二○○七/○八年度的护士流失人数为844名,当中包括75名退休护士,全年护士的总流失率为4.5%。二○○八/○九年度的护士流失人数为877名,当中包括97名退休护士,全年护士的总流失率为4.7%。二○○九/一○年度截至十一月三十日的护士流失人数为510名,当中包括155名退休护士,预计全年护士的总流失率约为4.0% 。按护理专业的一般情况来看,百分之四左右稳定的流失率在有新聘的人手不断补充下属正常。

  医管局透过对外招聘和内部晋升填补护士职位空缺(包括流失空缺及因应服务和运作需要而增设的护士职位)。初级护士职位空缺一般透过对外招聘填补,至于晋升职位空缺,医管局会尽量透过内部招聘,拣选和擢升合适的护士填补。

  过去三个年度(即二○○七年四月一日至二○○九年十一月三十日),医管局分别透过对外招聘和内部晋升填补2,392个护士职位空缺及1,457个资深护师或以上职级的护士职位空缺。整体而言,所填补的空缺数目多于流失人数。

(二) 为加强挽留护士,医管局已推行多项措施促进他们的专业发展和扩阔晋升途径,包括加强向护士提供临床和专科护理培训,以及在二○○八年六月起分阶段推行新的三层护理职系架构,为护士在现有护理管理晋升路向的基础上提供临床方面的晋升阶梯。在新架构下,医管局增设顾问护师一职,以扩阔护士的临床护理发展途径;向于较大规模部门工作的部门运作经理提供较高的津贴额;以及在临床部门增设更多资深护师职位以提供更多督导支援。

  同时,为加强招聘护士,医管局近年推行措施改善护士的雇用条件,包括提高护士的起薪点、延长注册护士的合约期至六年,以及向合资格的全职合约注册护士提供转为常额聘用的机会。此外,医管局亦已推行各项措施改善护士的工作安排,包括减少护士所处理的非护理工作、改善护士的常用设备以减轻其工作量,以及增加招聘的灵活性和增聘兼职护士等。

(三) 过去数年,医管局只有极少数届退休年龄的护士申请及获准延迟退休,对现职护士的晋升机会影响不大。



2010年1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