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一题:低收入人士和求职者的支援服务
********************

  以下为今日(一月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张学明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的答覆:

问题:

  政府统计处最新公布的资料显示,二○○九年十一月的综合消费物价指数为110.6,是连续第三个月上升,不少经济专家预料二○一○年的通胀率达百分之二至三。然而,二○○九年九月的工资名义指数却较去年下跌,而失业率则达百分之五。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研究本港工资增长率放缓的原因为何;在市民收入增长未能追及物价上涨的情况下,政府有何新的具体措施纾缓低收入人士的生活压力;

(二)鉴於最近不少公用事业机构及公共交通营办商(包括电力公司、过海行车隧道专营公司、渡轮营办商及绿色公共小型巴士营办商等)相继申请加价,政府现阶段会否再次考虑进一步扩阔交通费支援计划的适用地区范围;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在现时失业率持续高企及交通费高昂的情况下,当局有何新措施协助失业人士寻找工作,以及在他们觅得工作后纾缓他们在上班初期的经济负担(特别在交通费方面)?

答覆:

主席:

  就张学明议员的问题,我现回答如下:

(一)自环球金融危机爆发后,全球陷入严重衰退,香港作为小型及开放型的经济体系,无可避免亦深受打击。经济活动放缓使劳工需求下降,除减省人手以外,劳工市场亦透过下调工资作出调节。虽然工资自二○○八年底出现下调的情况,但随香港经济於二○○九年第二季出现强劲反弹并持续改善,劳工市场随即显著回稳,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亦从二○○九年六至八月的5.4%高位回落至二○○九年九至十一月的5.1%。最新的名义工资指数较去年虽仍然处於跌势,但若按季度作比较,二○○九年六月和九月的数字,实际较上一个季度分别上升0.6%和0.3%;若以实质工资指数计算(以名义指数扣除甲类消费物价指数变动的影响),升幅更分别达1.0%和3.8%。如按劳工收入计算(除工资以外亦包括发放给员工的其他非经常性薪酬开支,如非固定发放的花红和超时工作津贴),即以私营机构员工平均薪金计算的名义和实质薪金指数,在二○○九年第三季与去年同期相比更分别录得2.1%及3.0%的明显升幅。

  政府一向关顾基层市民和低收入人士的生活水平。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计划可以为在经济上无法自给自足的家庭和人士(包括低收入人士)提供财政支援,协助他们应付生活上的基本需要。

  此外,政府在过去两年亦因应经济情况,先后推出多项惠及基层和低收入人士的纾困措施,以减轻他们在通胀及环球金融危机下所承受的经济压力。除了一次性的额外津贴和补助外,也有其他措施(包括增加投放於再培训的资源、推行短期食物援助服务计划,以及扩大劳工处的就业计划等),至今仍继续为有需要的家庭和人士提供支援。

  政府会继续密切留意经济情况,并会在有需要时考虑其他纾困措施。目前,政府正就来年的财政预算案进行谘询工作,财政司司长在制订财政预算案时会考虑所有相关因素。

(二)政府的公共运输政策是致力确保公共交通营办商为市民提供有效率和适切的公共交通服务;另一方面,通过行之有效的机制去规管主要的公共交通服务的票价,以确保收费订定在合理的水平。

  此外,政府一向鼓励公共交通营办商因应其营运及财政情况、社会经济环境和乘客的需求,尽可能调低收费和提供优惠措施,以减低市民的公共交通开支。

  现时的「交通费支援计划」提供有时限的交通津贴,以鼓励居住在就业机会较少和交通费相对较高的四个偏远地区(即元朗、屯门、北区和离岛)的有需要的求职人士和低收入雇员「走出去」寻找工作机会或就业。

  劳工处於二○○八年七月就「计划」推出一系列的放宽措施。当时,政府承诺会在放宽措施实施最少一年后进行检讨。我们现正全面检讨「计划」。立法会人力事务委员会将於明日(一月十四日)下午举行特别会议,邀请团体代表就「计划」表达意见。政府在厘定「计划」的未来路向时,会一并考虑各团体的意见。在检讨完成后,我们会尽快向立法会人力事务委员会交代结果。

(三)劳工处采取多元化的措施,促进就业市场的效率和空缺资讯的流通,协助求职者更快更方便地觅得工作。

  劳工处会继续透过一系列全面及免费的就业服务,包括它辖下的12所就业中心、电话就业服务中心、饮食业招聘中心和互动就业服务网站等,协助求职者就业。

  针对青年人、中年人及残疾人士在就业方面所面对的困难,劳工处已加强和整合现有的就业计划,包括「展翅计划」、「青少年见习就业计划」、「中年就业计划」和「就业展才能计划」,以进一步协助他们提升就业能力,尽快帮助有关人等投入或重投劳动市场。

  行政长官在二○○九─一○年《施政报告》公布,劳工处会推行下列新措施,以进一步协助求职人士:

  (a)在天水围成立一站式的就业及培训中心,以理顺、整合和提升现时由劳工处、社会福利署和雇员再培训局提供的就业及培训/再培训服务;

  (b)为常有人事变动和招聘需要的零售业成立招聘中心,向业界雇主和求职人士提供更适切的就业支援,包括有明确对象的就业选配服务和即场面试机会,以更有效和更迅速地回应他们的招聘和就业需要;

  (c)扩阔劳工处的雇主网络,以扩充其职位空缺资料库,并试行向非政府机构和其他相关机构提供空缺搜寻终端机,以协助偏远地区人士就业;以及

  (d)透过更广泛使用短讯服务等传讯技术,向求职人士发放职位空缺和招聘活动的资料,使劳工处的就业服务更为方便和更具效率。

  视乎环境,若初入职人士遇上经济困难而无法自给自足,可透过综援获得财政支援。



2010年1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2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