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出席「2010香港─浙江周」开幕式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刘吴惠兰今日(一月十二日)出席「2010香港─浙江周」开幕式的致辞全文:

尊敬的赵(洪祝)书记、各位嘉宾:

  我很荣幸出席「2010香港─浙江周」的开幕式。首先我代表香港特区政府欢迎各位来自浙江的朋友到香港举办经贸交流活动,并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万事顺利。

  浙江省位处长三角南翼,东临东海,南接福建,西与江西相连,北与上海、江苏接壤。浙江省的农业生产条件优越、工业生产亦具规模,加上服务业不断成长,这都可为港商带来合作的机遇。二○○八年香港到浙江省投资的实际资金接近48亿美元,占投资浙江的外来金额约48%,比二○○七年增加12.6%。由此可见,浙江省对香港企业而言具有相当的吸引力。

  累积了去年金融风暴的经验,香港未来的经济发展定位,除了会巩固及进一步强化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贸易及航运中心等地位,发展金融、物流、旅游、资讯等支柱行业之外,我们还会放眼香港长远的竞争力,发展六项具有优势的产业,包括检测和认证、医疗服务、创新科技、文化及创意产业、环保产业,以及教育服务。我相信浙江省企业一方面可借助香港的支柱产业引进外资和协助省内的企业「走出去」,另一方面也可与香港的六项优势产业相互协作,开拓新的合作领域。

  此外,为配合国家扩大内需的政策,港资企业近年努力开拓内销市场。浙江省人口超过5,100万,二○○八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22,700元人民币。我期望浙江省政府能提供适当的洽谈对接平台,让港资企业找到新的商机。

  我知道今年的「2010香港─浙江周」的重点,是让浙港两地金融、物流、旅游和服务业等行业的商界翘楚进行洽谈交流。我期待各位参与「2010香港─浙江周」的朋友,都可以透过这次活动加深相互的认识和了解,从而打开合作之门。我更鼓励浙江省的企业,积极考虑到香港设点经营,亦可利用香港的市场融资,加强两地的合作,以进一步达到互惠互利的目的。

  最后,我衷心祝愿这次「2010香港─浙江周」的活动取得成功。谢谢大家。



2010年1月12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3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