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香港:亚洲文化之都(附图)
*************

  政务司司长唐英年昨日(纽约时间一月十一日)在纽约最享负盛名的一个场所举行的酒会席上表示,香港政府锐意推动的西九龙文化区,将把维多利亚港转变为有百老汇天际线的亚洲西城区,让香港成为亚洲文化之都。

  唐英年说,香港每年接待近三千万游客,是亚洲旅游中心,把香港打造成亚洲文化之都,可进一步提升地位。

  香港政府已经提拨28亿美元给西九文化区计划,第一阶段预计在2014/15年开放。

  唐英年说:「到过纽约和香港的人,都感到两个城市有很多相类之处。两个城市都是不夜城,都有摩天大厦、是购物好地方、有美食、有漂亮的海港,同时也是国际商业及财经中心,并且是文化的大溶炉。」

  西九文化区会强化香港的文化地位。

  唐英年说:「沿维多利亚港的40公顷土地,即将随西九文化区的成形展现截然不同的风貌。在其上将建设至少15间的音乐厅、剧院、现代艺术馆、和大型的表演场所,还有特色建筑及公共空间,创造一个休憩的环境。」

  「我们的目的是要创造一个现代化高品质的空间,把艺术带入人群,并让人贴近艺术。」

  唐英年说香港有七百万人口、三千万游客,又与拥有五千万人口的珠江三角洲地区只有一水之隔,这些都是发展西九文化区的潜在因素。

  「香港与内地的来往,随限制逐渐取消及新的交通基础建设,会越来越频密。即将兴建的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会把西九龙与内地的高速铁路网连在一起,往返广州只需要48分钟,到深圳的时间更短一些。」

  「这些巨大的潜力,将让西九文化区成为不仅是香港的也是区域性的文化中心。」

  「与规划、设计、兴建同步,我们还在加强文化软体建设。我们会提高艺术在教育里的份量,提升艺术管理,我们也有不同的训练方案及补助设施,支持有志从事艺术工作的人士。」

  唐英年总结:「除西九文化区外,香港已投入40亿美元,兴建迪士尼乐园、湿地公园、亚洲最长的双向缆车。米奇及他的伙伴在2005年已经来到香港,上个月起又开始迪士尼扩建工程,将会带来更多游客。」

  此一酒会总结唐英年此次来访纽约的行程,他较早前并参观林肯中心和现代美术馆,并与政府、智库、财经界及社会各界人士会面。

  酒会在纽约最享负盛名的华尔街Cipriani举行,宾客逾200人,包括与香港驻纽约经济贸易办事处有来往的美国政商、学界、重要文化艺术机构经理、媒体和商界人士。

  唐英年在酒会上并与香港驻美国总经济贸易专员唐智强和香港驻纽约经济贸易办事处处长陈美嘉为龙舟点睛,揭开纽约香港龙舟节20周年志庆活动的序幕。

  纽约香港龙舟节由香港驻纽约经济贸易办事处在1991年开始,目前已成为纽约市每年最重要的多元文化活动之一。



2010年1月12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2时59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