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人类猪型流感疫苗严重不良情况专家小组举行会议
**********************

  为接种人类猪型流感疫苗后出现严重不良情况而设立的专家小组今日(一月七日)举行会议,讨论一宗涉及一名五十八岁男子的个案。该名男子已入住玛丽医院,他报称在接种人类猪型流感疫苗后下肢乏力。

  专家小组总结认为,该病人的临床征状与吉巴氏综合症吻合。当局正进一步化验以确定诊断结果。

  专家小组发言人表示:「专家小组认为现时无法确实辨别此病人的征状是由接种疫苗导致,还是巧合地在接种疫苗后出现。」

  他说,至今,世界卫生组织并未发现有证据显示,吉巴氏综合症与人类猪型流感疫苗有因果关系,而全球吉巴氏综合症数字亦没有出现异常情况。

  专家小组建议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密切监察本地及全球情况。

  发言人补充,全球已接种超过八千万剂人类猪型流感疫苗,截止今日,海外有关接种人类猪型流感疫苗后出现不良事故的报告,未有显示接种人类猪型流感疫苗会增加患上吉巴氏综合症的风险。

  世界卫生组织亦表示,全球罹患吉巴氏综合症的数字,与正常基率一致。

  根据医院管理局的资料,二○○○至二○○九年期间,不论接种疫苗与否,香港每年均录得42至65宗吉巴氏综合症,而较多个案会在冬季发生。

  发言人表示,从人口角度而言,接种人类猪型流感疫苗与罹患吉巴氏综合症两者暂时未能建立关连,但亦不能排除个别人士对某种疫苗或药物会出现异常反应。

  政府的人类猪型流感疫苗接种计划将继续进行。

  卫生防护中心是在二○一○年一月六日接获有关个案。

  该名病人在二○○九年十二月二十四日接种人类猪型流感疫苗。他自二○○九年十二月二十八日,出现双下肢疼痛及逐渐乏力的情况。他于二○一○年一月二日入住玛丽医院接受治疗。

  他现时情况被归类为严重,但主要生命体征稳定。



2010年1月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2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