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立法会内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唐英年今早(一月七日)出席立法会内务委员会特别会议讨论粤港经济合作的开场发言:

  过去一年是粤港合作不平凡的一年。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对本港经济带来一定冲击,内地省市包括珠三角地区的快速发展亦对香港特区带来新的挑战和机遇;另一方面,粤港合作亦不断提升──《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纲要》)在二○○九年一月出台,将粤港合作定为国家政策,而特区政府亦做了大量工作,与广东省强化原有的经济联系,同时亦争取在各个范畴取得突破,拓展新的合作领域。

  我想藉今天的机会多谢立法会各位议员对粤港合作的重视,包括在二○○九年三月就特区政府落实《纲要》的工作进行动议辩论,详尽地讨论并通过了多达十四项建议,而我们亦已经在五月提交相关工作进度报告。此外,经济发展事务委员会及环境事务委员会亦在二○○九年五月访问深圳、广州及珠海。立法会亦在去年六月就促进港深合作进行动议辩论,提出多项创新及有建设性的建议。为了让议员掌握最新进展,我们已在十一月及十二月向工商事务委员会提交资料文件,汇报粤港合作和深港合作的主要工作及进度。

  粤港经济合作是全面、深入及优势互补的,而特区政府会本三大方针,在「一国两制」的基础上推进粤港经济合作。

(一) 掌握时机,扩大优势
─────────────

  第一个方针,是掌握时机,扩大优势。

  过去三十年香港及时把握内地改革开放的机遇,成功令经济转型,发展现代服务业。三十年后的今天,眼前另一个机遇就是内地需要加速国际化及发展服务业,而香港可凭我们的优势,利用粤港合作这个「先行先试」的平台,协助内地「优化二产,加快发展三产」。

  在CEPA「先行先试」方面,内地和香港在过去两年共公布了三十四项以广东省为试点的贸易开放和便利化措施,对粤港两地的服务业合作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两地服务业合作的其中一个亮点是共同发展前海地区,而深港两地政府已达成共识:深圳市政府将主导及负责开发管理前海地区,而香港特区政府则为前海的发展规划和政策等方面的探讨和制订提供意见。双方成立的联合专责小组已开展工作,磋商具体合作方向和内容。

  金融合作方面,温家宝总理在去年十二月底重申,中央支持以香港作为国家金融改革的试验场。就此,我们会继续强化香港作为国家推进资本帐目开放及人民币区域化和国际化试验场的角色;发展多元化人民币业务产品及服务,并利用「先行先试」模式,扩大香港与广东省金融机构、金融工具、资金和人才等方面的双向流通。

(二) 加强经济要素流通,促进协调发展
───────────────────

  我们的第二个方针,是要加强经济要素流通,促进协调发展。

  为促进香港在经济上与珠三角的接轨,特区政府在加强两地人流、物流、信息流及资金流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硬件和软件上均作出规划及配合。

  在硬件方面,经过社会多年的讨论和详细的规划后,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已经得到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批准。特区政府向社会各界详细解释了铁路方案、造价变动原因和项目对本港长远经济发展的效益。立法会财务委员会亦在审议拨款申请,我们会继续努力向立法会解释这个项目的详情,希望拨款申请尽快得到通过,工程可以尽早展开,使香港段可以在二○一五年通车。

  此外,国务院在去年十月正式批准港珠澳大桥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而大桥主体工程亦随即在十二月十五日动工。

  另外,我们亦正全力推进其他跨境基础设施,包括港深西部快速轨道、莲塘/香园围口岸等。我们的目标是透过贯彻「一小时生活圈」的概念,令香港与其他省区的交通网做到无缝连接,从而吸引更多国内外投资者及专业人士到大珠三角,亦为两地居民创造更好的生活空间。

  特区政府非常重视改善珠三角和香港的营商环境,为粤港经济合作的软件作出配合。在城市规划方面,粤港澳三方合作进行《大珠江三角洲城镇群协调发展规划研究》并於去年十月发布成果。目前三方亦正策划展开《环珠江口宜居湾区建设行动计划》的研究。在改善珠三角空气质素方面,粤港两地一直保持紧密合作,并正推行一系列的减排措施,以达致二○一○年减排目标。

(三) 广纳意见,重视参与
─────────────

  粤港合作第三方针就是广纳意见,重视参与。

  在粤港合作联席会议下成立的大珠三角商务委员会在去年九月发表研究报告,提出建议回应《纲要》的一系列建议。特区政府正和广东省积极研究报告的建议。

  另外,特区政府驻粤经济贸易办事处(驻粤办)一直与业界和广东省及其他省市的政府部门保持紧密的联系,协助港资企业了解省区内的最新经贸发展状况和投资环境。为促进深港合作以及加强支援在深圳的香港居民和商界,我们会增麹驻粤办的功能和编制,并计划在深圳设立专责与深圳联系的单位。

  为了让香港业界深入了解珠江三角洲九市实施《纲要》的情况,我在去年四月至六月期间带领商界代表团访问珠三角九个城市,并在七月举行交流会,邀请珠三角九个市的领导进一步讨论和促进两地政府和商界的联系。立法会的数位同事亦有参加考察。

  展望将来,粤港合作在区域和国家发展过程中将长期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我们要高瞻远瞩地作出部署,务实地落实各个项目。就此我们正和广东省及澳门共同编制「共建优质生活圈」和「基础设施建设」两个专项规划,以提升三地的生活环境和基础设施建设。粤港双方亦已开展了「粤港合作框架协议」的制定工作,将《纲要》的宏观政策转化为有利两地发展的具体措施,并争取把相关项目纳入国家「十二五」规划。

  主席,粤港经济协调发展是大势所趋,亦是社会共识。我们应该以区域发展的思维去审视粤港经济合作,凭借各界合作和努力,我们定可进一步提升粤港两地经济合作水平。多谢。



2010年1月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9时5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