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香港各界学习胡锦涛主席重要讲话座谈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为政务司司长唐英年今日(一月六日)在湾仔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出席香港各界学习胡锦涛主席重要讲话座谈会的致辞全文:

尊敬的董建华副主席、尊敬的彭清华主任、各位嘉宾、朋友们:

  大家好。

  新年伊始,首先,祝各位在新的一年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我很高兴在这个辞旧迎新的时刻,与各位欢聚一堂,学习胡锦涛主席二○○八年除夕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三十周年座谈会上所作的重要讲话,回顾港台关系最近一段时期的发展,并前瞻未来海峡两岸和港台之间的合作共荣。

  胡主席在这篇一年前的重要讲话中,全面阐述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思想,以「一个中国」作为政治基础,本实事求是的精神,通过深化交流合作,推进协商谈判,实现中国和平统一。

  胡主席明确提出未来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六点意见,分别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涉外事务和军事安全等方面,具体宣示国家对台政策。过去一年,通过许许多多的实证例子,我们看到两岸关系正沿中央所主张的和平发展方向,循序渐进,稳步发展。

  胡主席在讲话中指出,广大香港同胞是反「独」促统的重要力量,可以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祖国和平统一作出贡献。这突出了香港在两岸关系发展中不可取代的作用和地位,而香港能够为国家统一大业作出自己的贡献,也是我们的分内之事和光荣使命。

  「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解决台湾问题的方针。香港回归祖国十二年以来,以无数事实向举世证明,「一国两制」是务实可行的,是具有强大生命力的,更是妥善处理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良方妙策。香港顺利回归的经验,早已为世人所认同,相信也能为妥善解决台湾问题提供实践的范例。

  港台关系是两岸关系的特殊组成部分,在两岸关系进入历史新阶段之际,香港也应该把握这个难得的机遇,发挥特殊的作用。

  过去两年,特区政府积极部署,全面配合中央对台政策,以积极务实的态度,按照胡主席讲话的精神,努力营造宽松的环境,为港台交流创造良性互动的条件。具体的举措包括:

二○○八年十月,香港贸易发展局在台北开设办事处,是首个香港半官方法定机构在台开设办事处,为港台之间的关系竖立了一个新的里程碑,也有利於积极推动两地的商贸往来。

二○○九年四月,特区政府举办第一次「香港-台湾城蒥交流论坛」,邀请台中蒥政府代表团来港参与,成为首个获特区政府邀请来港的官方代表团,为港台高层次的交流揭开新的一页,也为两地更高层次的往来打下坚实的基础。

同年的四月底,为了更加便利台湾居民赴港旅游经商,特区政府允许持台胞证的台湾居民,在没有有效内地签注的情况下,也可以来港停留七天。这项措施等同免签证入境香港,为促进两地人员交流大开方便之门。

此外,我们主动邀请和接待台湾社会各界人士来港访问,安排他们参访政府部门,亲身体会「一国两制」、高度自治方针在香港贯彻落实的情况。

我们并致力推动香港各界举办促进港台交流的民间活动。

  稳步走来,我们以扎实的工作,为港台交流与合作奠定了稳固的基础。特区政府认为,我们已经具备了比较充足的条件,也到了比较适当的时候,推动港台关系全面、深入发展。

  谋划未来,在总结过去对台工作的经验后,行政长官在去年十月发表的《施政报告》中,提出港台关系发展的三个策略方向:

一是进一步建立港台合作的框架;
二是加强港台在经济领域的双边合作;
三是发挥香港在两岸三地金融、经贸、旅游等交往中的积极作用。

  在建立合作框架方面,去年六月特区政府与台湾方面达成共识,建立双边「商贸合作委员会」。为此,台方将成立「台港经济文化合作策进会」,而港方将在香港贸易发展局下成立「香港台湾商贸合作委员会」。通过商贸合作委员会这个平台,港台双方企业可以加强互动。在过去的几个月,双方积极筹备,我们热切的期盼,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商贸合作委员会将在不久的将来成立。

  另一个具有更深远意义的决定,就是在香港成立「港台经济文化合作协进会」,进一步推动港台关系的发展。

  协进会虽然是非官方组织,但特区政府官员将以适当身分参与,并全力支持协进会的工作和活动。特区政府也会向协进会提供资源。

  根据以上的合作框架,今后我们将在两个层面推动港台关系发展:

首先,港方的协进会将与台方的策进会互为对口机构,两地的官员可以用适当的身分,通过策进会与协进会的平台,交流、讨论一些双方共同关心的公共政策事务。

另一方面,双边的商贸合作委员会则会推动企业之间的互动。

  我们相信,搭建了这些新的沟通平台后,港台之间可以进行更多更深层次的交流。

  多年来,港台两地在经贸方面已经建立了紧密的关系,目前台湾是香港第五大的贸易伙伴,而两地依然有很多的发展空间有待进一步开拓,特别是在服务业方面,例如金融、银行、物流、专业服务等行业。台湾是亚洲区内的重要经济体,香港是区内重要的服务业中心,港台之间可以以服务业为主线,加强两地的经济合作。

  过去一年多,两岸在经济领域上的合作不断取得新的进展。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在两岸的金融、经贸、旅游等交往中,可扮演重要的角色。

  金融方面,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香港可以发展人民币贸易结算和发行人民币债券。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所长期积累的经验,相信可以在两岸人民币结算业务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在旅游方面,内地、香港和台湾一向是海外游客热门的游览目的地。香港旅游业不论在软件和硬件的配合方面,都具备发展的潜力。在CEPA补充协议六中,中央政府允许内地赴台湾旅行团在行程中入境并停留香港。我们会充分发挥两岸三地「一程多站」所带来的机遇,进一步发展三地「一程多站」的航空和邮轮旅游。

  除了特区政府的积极推动以外,香港各界爱国爱港人士也做了大量的工作。「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是其中的表表者。今天,统促会香港总会组织了这个座谈会,让香港各界学习胡主席重要讲话的精神,就是一场很有意义的活动。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特区政府已经为未来的港台关系发展定出了策略性的方向,我们将与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共同手,坚定不移地履行我们的历史任务。

  各位,《告台湾同胞书》发表至今三十一年来,国家走过了一条极不平凡的改革开放道路,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和成就,为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奠定了厚实的基础。三十一年来,两岸和平发展的道路,也经历了许多风雨,在两岸同胞的不懈努力下,才走到现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历史洪流,浩浩荡荡,国家和平统一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香港将顺应潮流,继续当好「一国两制」的使者,为促进两岸关系发挥积极的作用。我相信,两岸同胞有决心、有毅力、有能力,完成祖国和平统一这一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谢谢各位。



2010年1月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45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