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六题:推展基建工程项目
**************

  以下为今日(一月六日)立法会会议上何钟泰议员的提问和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的答覆:

问题:

  自於二○○七年十月发表的施政报告提出推展10项大型基建工程项目以来,不断有专业人士及建筑工人向本人反映,他们一直期待该等工程项目会创造的数以万计的职位并未出现。该等工程项目有不少现时仍在规划及技术研究的阶段。关於推展基建工程项目,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上述10项基建工程项目的最新进度,以及预计它们的动工日期为何;

(二)有否计划协调上述10项基建工程项目的动工日期,以确保相关行业长期有充足及稳定的就业机会,以避免出现劳工短缺的情况;及

(三)在完成上述10项工程项目后,将会推出什么基建工程项目?

答覆:

主席:

  十大基建是行政长官在本届任期第一份施政报告内提出的发展蓝图,有利於香港的长远发展和保持香港的竞争力。自该发展蓝图公布以来,各有关政策局及工务部门一直全力筹划,开展有关工作。何钟泰议员和各位议员必定明白,政府在推展基建工程时,特别是较大型的项目,都要经过所需的法定规划程序和公众谘询。而大部分的程序和谘询工作都须在工程施工前完成,所以十大基建的个别项目未进入施工期,并不表示项目进展未如理想。事实上,过去两年多,我们努力抓紧每项工程施工前的前期准备工作,一方面尽力精简压缩工作流程,加强策略性的统筹和协调工作,及早处理可能影响项目进度的跨局或跨部门的策略事宜;另一方面继续做好公众参与工作,务求能按步就班地推展各项工程。

  就何议员提出的三个部分问题,我回覆如下:

(一)有关十大基建工程的最新进度载於附件,当中已进入施工阶段的有启德发展计划和港珠澳大桥。就启德发展计划,两项共值11亿元的道路及基础设施工程,已於二○○九年年中动工,邮轮码头的土地平整工程亦已在二○○九年十一月展开,目标是在二○一三年落成启用首个邮轮泊位。而港珠澳大桥主体建造工程亦已於去年年底前分阶段动工,以期於二○一五/一六年完成。

(二)就问题的第二部分,我想表明特区政府深切明白平均、有序地推展公共基建的重要性,所以在规划十大基建的同时,我们亦有计划地推行其他城市建设和优化环境的项目;在筹备需时的大型基建的同时,我们亦大力开展中小型规模的工程项目,确保建造界的就业机会。

  此外,我们也密切注意建造业的承担能力,避免基建工程过度集中,导致建造业人手供应紧张及价格大幅波动。为此,我们采取多管齐下的措施,包括:

(1)从公共财政角度宏观管理基本工程项目,确保工务工程开支在中期预测内处於合理和可承担的水平;

(2)分期推展大型项目-以启德发展计划为例,鉴於计划的规模及复杂程度,以及令业界有可持续的就业机会,我们按优先次序将工程项目分为三组,分别在二○一三、二○一六及二○二一年竣工;及

(3)严格要求各项目管制人员(一般指工务部门首长)有效管理已获拨款项目的进展,并继续就建议的项目进行可行性研究,以备我们可在短时间内按整体基建的能力注入新的项目,确保基建稳定发展。

  要应付未来基建发展,有必要确保香港有足够的本地建造业工人。当局及建造业议会已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培训建造业人才。在吸引年青新血方面,建造业议会和劳工处合作推出「建造业青年就业计划」。该计划采用「先受聘、后培训」的理念,学员在参加计划期间可获发工资,而收入会随着资历的提升而逐步增加。由於学员有较长期的工作保障,可望吸引更多年青人加入建造业。另外,建造业议会训练学院在二○○九年九月於天水围区开设一所培训中心提供服务,方便在新界西北区的居民,特别是新来港人士和本地少数族裔人士参加培训课程,投身建造业。建造业议会亦伙拍承建商,采取实地训练课程,培训所需的技术人员。我们会继续和建造业议会及业界保持紧密沟通,确保建造业的整体人力资源供应能配合未来工程的需求。

(三)十大基建属策略性的重要发展项目,但并非政府工务工程的全部。此外,十大基建内既有已开始动工的项目,也有些是属於较后期的发展,以应付香港在下一个十年期人口增长所带来的房屋和其他需求。故此,在可见的未来,十大基建可持续地为建造业提供机会。我们要注意的是在发展十大基建的同时,继续推展城市建设及优化环境的基建工程。例如,在本年开始,我们将有系统地处理有山泥倾泻危险的天然山坡,提供一个符合可持续发展的斜坡安全环境。我们亦正为全港水管进行更换及修复工程,以减低水管爆裂的风险。我们亦会持续地推展有需要的各类政府设施,包括文康、医疗、教育,以及扩建及优化现有的政府建筑,以期达到在新时代环保及节能的要求。



2010年1月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3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