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九题:医院管理局员工外地考察及培训
*********************

  以下为今日(一月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郑家富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的书面答覆:


问题:

  近日有传媒报道,青山医院所属的新界西联网为了引入日本丰田汽车的管理模式,安排该院多名资深医护人员到外地考察。关于医院管理局(医管局)辖下医院联网安排医护人员前往外地考察及接受培训,政府可否告知本会,是否知悉:

(一)新界西联网就引入上述管理模式而安排了多少名员工到外地考察、学习及参与讲座等活动,以及因而损失的总工作时数;考察活动的开支金额、地点,以及每个地点的参与员工人数及其职级;医管局有否机制评估多名医护人员离开工作岗位参与该等活动对前线工作的影响;

(二)每个联网去年用于培训职员的开支的金额及百分比、参与培训的员工人数、当中前往外地考察和学习的人数和所涉开支;及

(三)医管局去年分别用于高级行政人员、高级医生或以上职级的医生、其他职级的医生、护士,以及专职医疗人员到外地考察和学习的开支为何;平均每名该等人员的开支;以及开支最高的考察学习活动的目的、开支金额、参加者的数目和职级?

答覆:

主席:

  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就问题提供以下资料:-

(一)新界西医院联网过去一年为引入先进的管理概念以精简工作程序及提高服务效率和质素,安排了七次外地考察,地点包括广州、新加坡及日本等,总支出为二十一万五千五百六十八元。参与考察的人员包括8名医生、22名护士及13名其他职系的员工,共涉及43人次及约112个工作日,而每名员工的平均支出约为五千零十三元。新界西医院联网一向把服务病人的工作置于首位,所有培训均在不影响病人服务的前提下进行,而现行的培训审批机制亦会评估培训对前线部门的人手分配的影响。参与该七次外地考察的员工大部分是负责督导前线员工的部门主管、部门及病房经理,因此有关考察并没有直接影响前线服务。有关人员在考察后将先进的管理概念应用到部门及病房运作上,以进一步改善病人服务。

(二)在二○○八至○九年度,医管局总办事处及各医院联网用于员工培训及发展工作,包括本地及外地培训的开支合共约六千六百万元,有关开支占医管局该年度的总拨款额约0.2%。在该年度接受不同培训的员工共有约179,000人次,其中大约1,500人次为不同职系的员工参与外地培训,有关支出共约一千五百万元。

(三)医管局内所有专业及行政人员均有机会按他们所属职级的工作需要和职责,以及本身的经验接受培训。在二○○八至○九年度,医管局高级行政人员(包括医院联网行政总监、医院行政总监及医院管理局总办事处总监)在外地接受培训所涉及的支出为每人平均约一万七千元;而其他职系员工在这方面的开支为每人平均约一万元。

  在二○○八至○九年开支最高的培训活动是于二○○九年二月进行的「病房为本工作检讨」考察学习团。有关培训安排17位来自医管局总办事处及七个联网的部门主管及经理到英国接受「医护精益管理」培训及参观当地医院如何在日常医护服务上提升病人的满意度及运作效能。是次培训的总支出为六十万二千七百五十元,每位参与员工的平均支出约三万五千元。

  上述所有员工培训及发展活动的目标是提升员工的知识及技能,改善工作表现及增加生产力以配合现时及未来的工作需要。



2010年1月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