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五题:新高中科目资料
**************

  以下为今日(一月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张文光议员的提问和教育局局长孙明扬的书面答覆:

问题:

  新高中学制为学生提供一个宽广而均衡的课程,涉及重大的课程整合。在新高中学制下,除了中文、英文、数学及通识教育为学生必修的核心科目外,其他二十个科目均为选修科目。学生一般可选读两至三个选修科目,连同核心科目学生修读最多不超过八科。关於二○○九至二○一○学年的高中一年级学生修读的选修科目,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按选修科目开办该科目的学校数目和班别总数,以及修读该科目的学生人数和百分比;

(二)首一百个最多学生修读的选修科目组合,以及每个组合的班别数目及学生人数;及

(三)鉴於有报道指现时有部分中学开办科目时分工合作,容许学生跨校选修科目,该等中学的数目,所涉科目及跨校修读该等科目的学生人数为何?

答覆:

主席:

(一)教育局於二○○九年十月至十一月进行了一项「新高中科目资料调查」,收集了全港四百五十三所中学於二○○九至二○一○学年为中四学生所开办的新高中科目的资料。初步的调查结果显示:

  所有二十个选修科目都有学校开办,其中有超过70%的学校於中四开办的科目包括「中国历史」、「经济」、「地理」、「历史」、「生物」、「化学」、「物理」、「企业、会计与财务概论」、「资讯及通讯科技」及「视觉艺术」。另一方面,较少学校(少於10%)开办 「英语文学」、「综合科学」、「健康管理与社会关怀」及「科技与生活」等科目。

  以修读学生人数计算,较多学生修读的科目有经济(34.4%)、地理(22.5%)、生物(26.8%)、化学(27.7%)、物理(25.6%)及企业、会计与财务概论(29.8%)和中国历史(16.4%),而上述各科目所开办的班数均超过五百班(详细数据可参考附录表1)。

(二)全港中学於中四平均开办十一至十二个选修科目,当中大部分学生(约95%)修读两至三个选修科。修读两个选修科的学生约有35,000人,占全港学生比率为45%,而科目组合共有约190个;修读三个选修科的学生约39,000人,占全港学生比率为50%,科目组合则有约770个(附录表2)。调查数据显示,中四学生所修读的科目已打破文、理、商分流的格局,学生可因应自己的兴趣和能力,以及学校的情鶪,修读不同的选修科目;同时,没有一个科目组合的修读人数超过全港学生人数的8%。最多出现的两个科目组合依次为(1)经济及企业、会计与财务概论;(2)生物及化学;(3)化学及物理;(4)经济及地理;以及(5)中国历史及历史。最多出现的三个科目组合则依次为(1)生物、化学及物理;(2)经济、地理及企业、会计与财务概论;(3)经济、化学及物理;以及(4)经济、生物及化学,上述修读人数约介乎1,000至5,500人之间。由於同一班学生可以选读不同科目组合,不同班的学生亦可以选读相同的科目组合,所以校内并没有固定科目组合的班别,故本局只提供不同科目组合的修读人数,有关首一百个最多中四学生修读的选修科目组合的详细资料,可参阅附录表3。

(三)开办联校课程的学校数目、科目及修读的中四学生人数如下:

  开办联校课程的学校数目共有四十八间,而所提供的科目包括中国文学、旅游与款待、综合科学、设计与应用科技、健康管理与社会关怀、资讯及通讯科技、伦理与宗教、音乐、视觉艺术及体育。修读联校课程的学生人数约900名。在新高中学制下,以往较少学校开办的公开试科目(如音乐、体育等),现在透过联校课程模式开办的学校数目及修读人数都有所增加。此模式有助学校提供更多选修科目予中四学生选择(详细数据可参考附录表4)。



2010年1月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2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