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八题:楼宇更新大行动
**************

  以下为今日(一月六日)立法会会议上李永达议员的提问和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的书面答覆:

问题:

  自二○○九年五月起,政府与香港房屋协会和市区重建局合作,推行楼宇更新大行动(更新行动),向两类别的目标楼宇提供津贴及一站式技术支援。第一类包括已成立业主立案法团(法团)的楼宇,而第二类为在组织维修工程上有困难的楼宇(例如没有法团的楼宇)。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至今分别有多少幢第一及第二类的目标楼宇获发维修费用津贴,当中最高、最低及平均的津贴额分别为何,以及有多少宗关於第一类目标楼宇的合资格申请不获发津贴;

(二)至今立法会议员和每个区议会分别推荐了多少幢第二类的目标楼宇,当中分别有多少幢楼宇获发及不获发津贴,以及部分楼宇不获发津贴的原因为何;

(三)现时的拨款余额是否足以接受新一轮申请;若然,何时会开始接受申请;若否,需否向立法会申请额外拨款;及

(四)现时分别有多少幢第一及第二类的目标楼宇已展开维修工程,以及预计将於何时完成工程?

答覆:

主席:

  作为一项在金融海啸下「保就业」的针对性措施,政府与香港房屋协会(房协)及市区重建局(市建局)合作,推行总计20亿元的「楼宇更新大行动」(更新行动),提供津贴及一站式技术支援,协助旧楼的业主进行维修和保养工程。更新行动旨在达致促进楼宇安全和美化市容,并为建造业界创造更多就业机会的双重目标。政府获立法会财务委员会共批准拨款承担17亿元,其余3亿元由房协及市建局平均分担。

  「更新行动」的第一类别目标楼宇包括已经成立业主立案法团(法团)的楼宇。合资格楼宇的法团可申请参加更新行动,以进行自愿性的维修工程,包括楼宇结构、消防安全和徖生设施有关的维修、保养及改善工程。当局以电脑抽签决定处理合资格楼宇申请的优先次序。在获得原则上批准成为更新行动第一类别的目标楼宇后,法团须在指定期限内透过指定程序聘用认可人士统筹维修工程,以及聘用合资格承建商展开有关工程。房协和市建局会监察有关维修及保养工程的进行,在工程完成后向法团发放津贴。

  第二类别目标楼宇包括在组织维修工程上有困难的楼宇,例如没有法团的楼宇。第二类别目标楼宇包括未有遵行屋宇署发出的修葺令的楼宇。我们亦邀请了立法会和区议会提名楼宇作为第二类别目标楼宇,而屋宇署已巡查了这些楼宇。由屋宇署、房协和市建局代表组成的楼宇更新大行动督导委员会(督导委员会)已依据楼宇的状况筛选合适的楼宇成为目标楼宇。屋宇署会视乎情况向第二类别目标楼宇发出法定修葺令,如楼宇的业主不愿意或无法自行进行维修工程,屋宇署会安排政府聘用的顾问和承建商,代业主进行有关命令所规定的维修工程。扣除在更新行动下可获得的津贴后,屋宇署会向业主收回余下的费用。不过,若楼宇的业主/法团愿意自行组织进行维修工程,便可依据第一类别目标楼宇的模式进行维修工程,工程范围除了修葺令对於楼宇结构及排水渠的要求以外,亦可包括其他第一类别目标楼宇所涵盖如消防设备等的工程项目,房协/市建局会向他们提供协助。

  就问题的四个部分,现答覆如下:

(一)及(四)第一类别目标楼宇

  我们共收到1,128个第一类别目标楼宇的申请,当中有1,025个申请符合更新行动的申请资格或申请人没有自动退出。由於我们把更新行动的整体拨款由原先的10亿元增加至20亿元,所有符合资格的第一类别目标楼宇都将获得资助。我们在二○○九年六月份根据电脑抽签的排序,陆续处理该等合资格申请个案。截至二○○九年十二月二十一日,共有870幢第一类别目标楼宇获发「原则上批准通知书」,当中共有57幢楼宇正在进行维修工程,另有一幢已大致上完成工程。当有关工程完成后,法团便可获发津贴。就上述870宗个案而言,根据楼宇的单位数目及房协/市建局过往处理楼宇维修的经验,估计最高、最低及平均发放津贴额分别约为782万元、11万元及130万元。另外,房协及市建局正继续处理余下的155宗申请个案,预计可於二○一○年一月底前向大部分余下的申请发出「原则上批准通知书」,在有关工程完成后,法团便可获发津贴。由於个别大厦的前期筹备工作和所需的维修工程有所不同,我们未能准确估计所有获资助的楼宇的完工日期,一般来说,维修工程需时约六至九个月。

第二类别目标楼宇

  直至二○○九年十二月二十一日为止,已获挑选的第二类别目标楼宇共有603幢。我们正计划额外挑选约300幢楼宇,成为第二类别目标楼宇。

  没有能力自行组织维修工程,而需屋宇署安排进行维修工程的第二类别目标楼宇中,123幢楼宇已展开维修工程,其中10幢楼宇的工程已大致完成,初步估计最高、最低及平均的津贴额分别约为37万元、2万元及13万元。其余113幢楼宇的工程仍在进行中,预计大部分楼宇的工程会在二○一○年二月中(即农历新年)前完成。

  至於业主/法团愿意自组维修工程的第二类别目标楼宇,获发「原则上批准通知书」的个案数目为50宗,其中有16幢楼宇已展开维修工程,另有一幢楼宇的工程已大致完成。就上述50宗个案而言,根据楼宇的单位数目及房协/市建局过往处理楼宇维修的经验,估计最高、最低及平均发放津贴额分别约为220万元、11万元及63万元。此外,另有43幢楼宇的业主亦表示愿意自行组织维修工程,视乎业主组织工程的进展,房协及市建局会陆续处理这些申请,以期尽早向业主发出「原则上批准通知书」。

  至於其余的第二类别目标楼宇,屋宇署联同房协及市建局会继续征询业主是否准备自行组织维修工程,并为未能自行维修的楼宇陆续安排政府承建商代为进行维修工程。

(二)屋宇署共接获513个第二类别目标楼宇的提名,当中510个提名来自14个区议会,另有3个提名来自两名立法会议员。督导委员会经审核提名楼宇的状况及有关资料后,将263幢提名楼宇纳入为第二类别目标楼宇。其余的提名楼宇,67幢已於早前提出申请成为第一类别目标楼宇,并正由房协/市建局跟进有关申请。余下楼宇由於未能符合更新行动的有关准则,例如楼宇用途、楼龄、住用单位数目、平均应课差饷租值或楼宇状况等,故未被纳入为第二类别目标楼宇。

  被提名楼宇及纳入为第二类别目标楼宇的分区数字表列如下:

             督导委员会
             确认为第二类别
地区   提名数目    目标楼宇数目
──   ────    ───────

中西区   25      12
湾仔    15       5
东区    11       3
观塘    58      16
深水桋   80      51
油尖旺   24+3*    6
九龙城  161     120
离岛     1       0
荃湾    47      47
元朗    75       2
北区     3       1
葵青     7       0
大埔     1       0
屯门     2       0
合计   513     263

* 3个提名来自两名立法会议员

(三)根据我们至今的预算,在所有符合资格的第一类别目标楼宇申请及经选定的第二类别目标楼宇工程完成后,20亿元的拨款中会仍有小量未动用的款额,可供进一步运用。我们正考虑把这些余额用作协助更多目标楼宇。我们将会於二○一○年一月二十六日向立法会发展事务委员会汇报更新行动的最新进展、交代更新行动的下一步建议,并谘询委员会的意见。



2010年1月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3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