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香港浸会大学电影学院开幕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刘吴惠兰今日(一月五日)於香港浸会大学电影学院开幕典礼上的致辞全文:

王(英伟)主席、吴(清辉)校长、吴(思远)导演、苏(泽光)主席、各位嘉宾:

  今天是香港浸会大学电影学院开幕的大日子,我很荣幸获邀请出席,并主持电影学院的开幕典礼。  

  行政长官在去年十月的施政报告中,提出发展六项优势产业,巩固香港的经济基础和提升竞争力。创意产业正是政府锐意推动的六项优势产业之一。要推动香港创意产业的持续发展,专业的人才和创意是最为重要的,而培育创意人才更是不可或缺。

  电影业是本港创意产业的旗舰,过去数十年,本地电影业的成就为香港赢得不少赞誉。但是,要维持香港电影业的竞争力和市场地位,我们必须为电影业不断注入新血。随中国电影市场的急速发展、全球一体化带来的竞争,以及越趋科技化的制作要求,电影业人才必须接受更全面和更专业的培训。新晋的电影人不但要掌握制作技巧和创意科技,亦要有人文和艺术的素养。浸会大学电影学院开办的电影专业高级文凭课程,理论与实践兼备,为电影业培育具实干能力的编导、制作、数码媒体和表演人才,正好满足市场对电影业人才的需求。对於浸会大学成立电影学院,政府极表支持,并且透过「电影发展基金」,资助学院添置课程所需的器材。

  回顾过去,浸会大学一直在香港的电影人才培训上,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浸会大学传理学院的电影电视系自一九九一年成立以来,为香港电影业培育的人才多不胜数,对香港电影业的发展,作出非常重要的贡献。今日,我很高兴看见浸会大学更上一层楼,把电影电视系升格为电影学院,为香港培育更全面和更专业的电影人才。

  浸会大学成立电影学院,标志香港电影培训工作的一个新里程。我期望电影学院能够协助有志投身电影业的人士,扎稳专业根基,日后投身电影业,学以致用,成为香港新一代的电影人,为香港电影业发光发热,推动本地电影界蓬勃发展。

  多谢各位。



2010年1月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0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