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机电工程署就的士和小巴死火问题成立专案小组(只有中文)
***************************

  机电工程署晚上宣布就近日发生的士和小巴死火问题,成立专案小组,展开全面和深入调查,研究事件的成因。该小组由机电工程署副署长率领,成员包括香港工程师学会代表、车辆入口商代表、气体供应公司代表、车辆维修业界代表、的士/小巴车主代表及的士/小巴司机代表。

  机电工程署发言人表示,署方对的士和小巴死火事件高度重视。自接获有关司机反映后,署方一直循气体品质、气库和加气站的操作保养以至车辆设计及维修等方向进行调查,并和业界就此事件保持联络。机电工程署已安排运输署在明天(一月四日)首先与的士业界及中石化举行会议,进一步讨论有关事宜及探讨解决方案。署方会在稍后时间与小巴业界安排会议,进一步了解问题的成因。

  为了加强在这段期间车辆燃料系统的维修,机电工程署会向业界提出以下的方案:
(1) 为维修业界提供应急指引,加强在这段期间车辆燃料系统的维修;
(2) 安排约二十部石油气车辆,在进行妥善的燃料系统维修之后,持续监察产生积聚物的情况。署方会对这些车辆进行每周检视;
(3) 署方正与业界包括车辆入口商、维修技术人员等合力制定一份较全面的石油气燃料系统维修及保养工作守则,初稿会尽快提交石油气燃料系统维修及保养技术工作小组讨论。

  为了配合调查,机电工程署亦已:
(1) 发出指引要求各石油气供应商定期在石油气加气站抽取石油气样本化验,并加强监察石油气品质,以及加强气库及加气站的运作及设备的保养;
(2) 在加气站收集样本,送交政府化验所分析;
(3) 在车辆维修工场取出数个催化器进行研究,将其中发现的积余物送交政府化验所分析。

  目前,机电工程署正从加气站及催化器搜集的物质会否影响车辆运作的方向调查,其中包括储气罐、加气站及石油气车辆的操作与维修。机电工程署会和业界就此事件保持紧密联络,尽快找出原因及应对措施。




2010年1月3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23时1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