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保安局局长在短片拍摄比赛颁奖典礼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保安局局长李少光今日(十二月十九日)在「提防网上罪行 结交网友要审慎」短片拍摄比赛颁奖典礼的致辞全文:

各位嘉宾、各位青少年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这个颁奖典礼,与各位同学分享得奖的喜悦,亦希望这个比赛能够带出提防网上罪案,审慎结交网友的信息。

  现今年青的一辈对互联网绝不感陌生。无可否认,互联网为我们提供不少资讯,带来不少方便和乐趣,但我们亦必须认识到网上世界陷阱处处,一不小心,我们很容易会成为不法之徒的猎物。

  报章不时都有刊登各类网上罪案的报道,例如网上购物诈骗、藉抽奖骗取金钱和个人资料、网上求职骗案、网上误交损友后被骗财及骗色的罪行等。根据警方数字,科技罪案近年有上升的趋势,而涉及网友的非礼案和强奸案亦有所增加。

  我知道警方已采取多管齐下的措施对付这类罪案;除加强采取执法行动,科技罪案组人员已于本年十月由四十五人增加至七十一人,以加大力度进行法理鉴证、调查及防止罪案方面的工作。此外,香港警方会继续与海外执法机构加强合作,以能更有效跟进涉及境外网站的罪行。

  宣传教育方面,中央扑灭罪行委员会已把提防网上罪行定为今年的宣传重点之一,而举办这个短片比赛正是为了让同学们认识到,进行各类网上活动时可能会遇到的陷阱,必须提高警剔,加以防范。我很高兴知道同学们踊跃参赛,最后经由评审团和网上投票从百多条参赛短片中,选出今日的得奖队伍。刚才看到得奖短片的精彩片段,当中不乏高水准、有创意的作品。它们透过不同的演绎方式,传递了灭罪的信息。稍后启播的政府电视宣传短片,亦是以中学组冠军作品的意念为蓝本。

  我相信同学们都花了不少心思拍摄短片,而校长和老师给予的支持和指导亦是功不可没。我希望你们在获奖之余,会继续向你们的同学、朋友宣扬灭罪信息,为灭罪的宣传工作注入新的能量。

  最后,我想指出,适用于现实世界的法律同样适用于互联网;我们必须小心网上言行,避免触犯法例。另外,我亦想提醒大家上网时要审慎判断,切勿因一时贪念,堕入网上陷阱;在网上交友时,由于真假难辨,你们更要好好保护自己,避免身心受到伤害。在虚拟的网络世界,我们必须时刻保持警觉,提防网上罪行。最后,我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杜绝网上不良资讯,推动健康和安全的网络文化。多谢各位!



2009年12月19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0时4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