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节假日禁毒呼吁(附图)
***********

  禁毒常务委员会在今日(十二月十八日)举行的季度会议上,回顾了二○○九年首三季的吸毒情况,并留意到十二至十五岁的年轻吸毒者人数比去年同期上升了6.8%(由587人增加至627人),而二十一岁以下吸毒人数(2,804人)则大致相若。

  他们亦对二十一岁以下女性吸毒者人数比二○○八年同期呈现的10.8%升幅(由865人增加至958人)表示关注。

  海洛英仍是最常被吸食的毒品,但被呈报的吸食人数比二○○八年同期减少了2.5%。

  吸食危害精神毒品的总人数(6,742人)再次高於吸食麻醉镇痛剂的人数(5,977人)。

  在各种危害精神毒品中,最常被吸食的仍然是氯胺酮(俗称「K仔」),被呈报的吸食人数增加了3.1%(由4,040人增加至4,164人),当中56.1%的吸食者为二十一岁以下年青人。

  咳药水(增加10.8%)及三唑仑/咪达唑仑/佐匹克隆(俗称「白瓜子」/「蓝精灵」)(增加2.8%)的吸服人数亦有所增加。

  「摇头丸」(减少34.3%)、可卡因(减少32.4%)、硝甲西泮(俗称「五仔」)(减少18.3%)及大麻(减少16.4%)的吸食人数则录得降幅。

  保安局副局长黎栋国亦出席了今日的会议,并与委员就本港的吸毒情况及解决青少年吸毒问题交换意见。他联同委员会主席石丹理教授及委员到罗湖管制站,向旅客派发禁毒宣传品。

  黎栋国说:「除了在罗湖管制站的活动外,未来两周禁毒处会与不同团体举办反吸毒宣传活动:包括到过境巴士总站、卡拉OK等地方派发反吸毒单张,以及在周日举办禁毒足球比赛。」

  他续说:「各区在这个普天同庆的日子,亦会有不同的活动供青少年人参与,让他们能善用闲暇,过一个无毒假期。」

  黎栋国进一步强调,吸毒、藏毒及贩毒均属严重罪行,违者将面对严厉的法律制裁。他呼吁公众人士无论在本港或外地欢渡佳节,都要遵守法律。

  他说:「政府对毒品采取零容忍的态度。我们已根据五管齐下的禁毒策略,加强节假日期间的各项措施。」

  石丹理教授亦呼吁年青人要抵抗毒品的诱惑,在节日期间提高警觉。

  他说:「我们将在临近圣诞和新年时,加强宣传毒品的祸害,特别提醒青少年人要坚持对毒品说『不!』。吸毒并不『潮』,给你毒品的人并不是你的真正的朋友,一次尝试吸毒,足以使你堕入毒海,不能自拔。」

  他补充:「远离毒品才是明智的选择。在节日期间,你可以参与很多有趣的活动,为了结识朋友而吸毒是十分不值得的。我亦鼓励家长们要多了解子女在假期间的活动及行踪。」

  参与罗湖宣传活动的嘉宾还包括:边界警区副指挥官赵明华、海关人员、北区及元朗区扑灭罪行委员会主席及委员、少年警讯会员、阳光TEEN使及禁毒电视连续剧《美丽高解像》的演员。



2009年12月1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42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