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筲箕湾分区计划大纲草图获核准
**************

  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已核准筲箕湾分区计划大纲草图。

  城市规划委员会(城规会)发言人今日(十二月十八日)说:「该核准图提供法定土地用途纲要,为推行筲箕湾的发展及重建计划提供指引。」

  筲箕湾分区计划大纲图的规划区位於香港岛东北部,占地约201公顷,范围北及筲箕湾避风塘,南至大潭郊野公园,东抵杏花恏,西达鲤景湾、太古城及康山的住宅发展区。

  该区混合商住用途,大部分住宅发展划为「住宅(甲类)」地带,占地约43公顷。此地带包括位於筲箕湾山麓和爱秩序湾填海区内,现存及拟议的公共屋恏、居屋屋苑、私人机构参建居屋计划屋苑和私人住宅,以及西湾河街南面和沿筲箕湾道、望隆街、筲箕湾东大街和柴湾道的私人住宅发展。

  一块约4公顷的土地划为「综合发展区」地带,以作综合发展或重建为住宅用途,并提供休憩用地和其他配套设施。位於阿公岩道的明华大厦用地坐落在此地带内。

  区内多幅土地拨作特定用途,约有45公顷土地划为「其他指定用途」地带。此地带内两幅最大的土地注明为「综合康乐发展区」,涵盖鲤鱼门公园和度假村,及香港海防博物馆。

  此外,一幅面积约1.5公顷土地划为「其他指定用途」注明「商贸」地带,作一般商贸用途。此地带中「其他指定用途」用地包括住宅用途、商业及社区设施,这些设施有仓库、污水隔筛厂、造船及修船厂。

  一幅面积约16公顷土地划为「政府、机构或社区」地带,以配合区内居民的需要。此外,约11公顷土地划为「休憩用地」地带,提供户外公共空间作各种动态及静态康乐用途,以配合区内居民和其他市民的需要。现有休憩用地大部分是小型休憩处,平均分布於区内。此外,爱秩序湾填海区亦设有休憩用地,包括阔15米的散步长廊及三幅大型休憩用地,而爱礼街以北的海滨长廊及休憩用地已竣工。

  一部份大潭郊野公园位於「郊野公园」地带内,占地约6公顷。此外,约47公顷、地势陡峭崎岖的土地则划为「绿化地带」,因地形所限不宜进行发展。

  大纲图涵盖建筑物高度限制,为将来的发展及重建提供更佳的规划管制,为避免建筑物太高或与环境不协调,以保存区内特点及主要的城市设计特色。

  筲箕湾分区计划核准图编号S/H9/16,现置於城规会秘书处、规划资料查询处、港岛规划处及东区民政事务处,让市民於办公时间内查阅。

  大纲图复本於北角及油麻地地图销售处发售。市民亦可於城规会网页(www.info.gov.hk/tpb)浏览该图。



2009年12月1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4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