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圆玄护养院开幕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十八日)於秀茂坪圆玄护养院和顺利恏圆玄护养院暨长者日间中心开幕典礼的致辞全文:

汤主席(圆玄学院主席汤伟奇博士)、陈副主席(圆玄学院副主席暨圆玄学院社会服务部副主席陈国超博士)、邓副主席(圆玄学院副主席邓锦雄)、邝博士(香港理工大学护理学院邝惠容助理教授)、各位嘉宾、各位公公婆婆:

  今天我很高兴出席圆玄学院两间合约安老院舍 - 秀茂坪圆玄护养院和顺利恏圆玄护养院暨长者日间中心 - 的开幕礼。

  多年来,政府不断投放大量资源为有需要的长者提供资助住宿照顾服务,在未来日子,我们仍会继续兴建更多资助合约安老院舍,增加宿位供应。

  圆玄学院向来热心长者服务,尤其是安老院舍服务方面。圆玄学院辖下现有四间资助安老院舍,包括两间津助院舍和今天正式开幕的两间资助合约安老院舍,共提供约500个宿位。此外,圆玄学院亦负责营办另一间位於梨木树恏的资助合约安老院舍,这院舍预计可於2010年年初投入服务,提供约120个宿位。圆玄学院又与香港理工大学护理学院合作,在顺利恏的护养院进行护理教育与科研,以提高长者长期护理的质素,是医、社合作的典范。

  政府在今年的《施政报告》中已明确表示会采取崭新及多管齐下的模式,锐意增加护养和持续照顾的资助安老宿位的供应,包括提高现有资助合约安老院舍内护养院的宿位比率;向自负盈亏的护养院及护理安老院购买空置宿位;以及善用现有资助安老院舍的空间,增加可提供持续照顾的宿位。此外,未来三年将有五间新建合约院舍投入服务。

  除了积极发展安老宿位服务外,政府亦致力投放资源支援长者居家安老,包括增加资助长者日间护理服务名额。为配合政府的「居家安老」政策,新建的合约院舍只要条件合适,也会附设长者日间护理单位,为需要日间照顾服务的体弱长者提供以中心为本的照顾服务,包括复康训练、护理服务、膳食及个人起居照顾等,而今天开幕的顺利恏圆玄护养院亦设有长者日间护理中心,提供20个服务名额。

  目前,全港的长者日间护理服务名额合计有2,234个,至明年初会再增加80个,其中20个是来自圆玄学院设於梨木树恏的新建护养院暨长者日间护理中心。我要在此衷心感谢圆玄学院一直本「以人为本」的宗旨,为长者提供优质和多元化的安老服务。

  我们的安老政策除了重安老外,亦强调「积极乐颐年」的理念,希望丰富长者的精神生活;圆玄学院在这方面也贡献良多,是我们的好伙伴。就以长者学苑为例,本港现时在中小学开设的98间长者学苑中,圆玄学院占了四间。此外,圆玄学院亦积极配合政府自二○○八年起开展的「左邻右里」计划,在荃湾和葵青区推行「圆荃护老遍乡郊」计划,由社区的长者主导,联系不同组织和有意服务社区的人士,在邻舍层面发展支援社区的关爱网络,并在社区倡导爱老护老精神。现时共有75个「左邻右里」地区计划在全港各区推行。

  在熟悉的环境安享晚年是大部分长者的心愿,而这需要完善在社区的配套设施和服务。我们会与安老事务委员会研究如何设计更灵活和多元化的服务模式,加强为照顾长者的家居服务,并鼓励社会企业以至私营市场发展有关服务,让居家安老的长者有更完善的支援。

  最后,我衷心祝愿秀茂坪圆玄护养院和顺利恏的圆玄护养院暨长者日间中心事事顺利,让在院舍或社区生活的长者都可以享受称心适意的晚年。谢谢。



2009年12月1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4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