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最新失业率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二十七日)下午就失业率最新情况与传媒的谈话内容(中文部分):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大家好,我想向大家公布九月至十一月季度的最新失业率。随着香港经济持续复苏,失业情况进一步改善。最新季度,即九至十一月,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为5.1%,与上一个季度相比,下跌0.1个百分点,是连续三个月录得下跌。就业不足率轻微上升0.1个百分点至2.5%。

  最新季度总就业人数上升约9 300人,最新的人数是3 497 600人;失业人数减少9 400人至181 000人;就业不足人数则上升1 300人至90 200人。

  失业率上升的行业,主要包括仓库及运输辅助服务业、金融业及地产业。失业率下跌的行业,主要包括数个:批发业;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务业,和建造业。

  值得一提的是建造业的失业率下跌0.3个百分点,最新数字是7.6%,这数字是连续七个月下跌,其中装修及保养工程业同样连续七个月下跌,今次跌幅是百分之0.9,跌至7.7%,大家记得数月前最高峰是百分之21.6,现时跌至百分之7.7,事实上下跌了13.9个百分点,这是一个很明显的改善;地基及上盖工程业的失业率亦连续五个月有改善,今季下跌0.1个百分点,最新数字是百分之7.6,显示特区政府加大力度促进基建发展、大小工程、楼宇更新大行动明显收到效用。

  最新季度的青少年失业情况亦持续改善。15-24岁整个组群的失业率为13%,较上季度改善了0.9个百分点,上次是13.9%,今次是13%。另外,15-19岁,大家很关心的年轻组群亦有改善,由上一季的22.7%下跌至今季的21.6%,即是下跌1.1个百分点。20-24岁的组群亦下跌0.9个百分点至11.5%。显示市场慢慢复苏和我们推出的青少年就业、展翅、青见、大学生实习计划等有一定的成效。

  展望未来,首先,随着经济环境持续好转,就业人数近期有回升迹象,可说是止跌回升,这点很重要。上一季度事实上就业人数下跌7 200人,今个季度上升9 300人,这是个很重要的信息,即是说就业情况进一步改善。但劳工市场良好的势头能否维持,要视乎于整体经济表现,特别是企业新增职位、请人的能力及速度,这点很重要。短期内,随着圣诞及新年假期,我们相信商业活动会有上升,从而带动内需和消费,这对进一步纾缓失业率的压力有一定帮助。

  过去数天,大家都知道有好消息陆续出来,例如港珠澳大桥开始动工;另外,迪士尼乐园扩建工程亦已经展开,这些都会为建造业带来一定数目的职位,所以我相信建造业的情况一路会好转。

  楼宇更新大行动亦是一个很重要的计划,到现在为止,短短几个月已创造了近4 500个职位。现时平均每个月有二、三十幢楼宇开展维修工程,而每一幢楼,工程一开展,聘请二、三十人是很普通的。计一计数目,一路推出来,数目是相当多,我们说的是2 000幢旧楼在未来数年推出来。

  还有一项值得一提的是在深圳居住的非广东籍居民在本星期二开始可以以个人游身份来港,每年四次,每季可来一次,对带动旅游、消费、餐饮等有一定帮助。

  长远来说,持续及稳固的复苏当然仍要视乎外围环境因素。现时世界复苏仍处于初步阶段,我们会继续密切监察劳工市场的情况,尽一切努力促进就业。

记者:上次失业率也是跌0.1个百分点,今次也是跌0.1个百分点,趋势是否不明显?是否不是真的下跌?有没有机会跌穿5%?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很难在此预测,但你看到势头。事实上,在过去数月,今次是连续三个季度持续下跌,即是有两个信息,第一个是劳动市场开始复苏,你看到这期的失业率,重要的是新增的职位,事实上就业人口增加了9 300人,上一季度八至十月,下跌7 200人,即是少了7 200份工,你可以想像,在创造就业的速度开始慢慢恢复,这是很重要的指标;第二,青年失业率有改善,整体上,在其他年龄组别都有改善,所以我有信心。但最重要是外围环境一直改善,这点很重要。香港是一个很小的外向型经济,有很多事情我们要视乎外围经济情况,现时的迹象似乎是劳工市场进入早期复苏阶段。

记者:金融界的失业率,是否裁了很多人出来,有没有改善?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金融业的失业率今次有轻微上升,每次都有些波动。今次金融业的失业率上升了0.5个百分点至3.2%,3.2%其实是很低的,不升的话,是二点几;在行业中失业的人数是4 600,相对181 000人失业,数目是相对小,影响不大。我相信情况会陆续有改善。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英文部分。)



2009年12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4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