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促请政府推动工作与生活平衡的新职业文化运动」议案的总结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促请政府推动工作与生活平衡的新职业文化运动」议案的总结发言全文:

代主席女士:

  我一再多谢陈健波议员提出原议案,亦多谢王国兴议员、黄成智议员和李卓人议员提出修正案,以及其他十六位议员发言。就各位提出的宝贵和有用的意见,我现在扼要回应。

推广家庭友善雇佣措施
----------

  我首先要一再麹调鼓励雇主采纳「以雇员为本」的良好人事管理措施,并重点推动「家庭友善雇佣措施」。我刚才已解释过由於每个人工作和生活的平衡点都不同,协助雇员达致工作和生活的最佳平衡应透过劳资双方直接和坦诚沟通,从而商讨有利双方的雇佣条件及工作安排。

  《雇佣条例》为缔造「家庭友善」的工作环境提供了基本的条件,包括各类假期,例如休息日、法定假日、年假、产假,以及对怀孕雇员的职业保障。雇员如在与雇主协议的情况下缺勤,例如因家事放取无薪假期,其雇佣合约的连续性不会因缺勤而受影响。

  成功缔造「家庭友善」的工作环境有赖整体社会的通力合作。雇主可以按机构的规模、个人资源及文化,弹性地实施不同形式的「家庭友善雇佣措施」,以符合机构和员工的最佳利益。

  在推动「家庭友善雇佣措施」方面,劳工处会继续透过涵盖不同行业的人力资源经理会及行业性三方小组、在不同地区举办巡回展览等渠道及活动,担任促进者的角色,向雇主、雇员及普罗大众进一步宣传有关信息,并鼓励雇主在工作场所多采纳这些措施。

  由於劳工处及其他政府部门已向雇主和雇员积极推广工作与生活都必须取得平衡的概念,我们认为在这阶段无需为此课题特别成立专责小组。事实上我们各部门大家都已经协调、同心协力一齐做这件事的了。

引入「家庭影响评估」
----------

  黄成智议员建议引入「家庭影响评估」的机制,检讨公共政策和行政措施对於不同模式家庭的影响。我想在这里说,有关引入「家庭影响评估」,其实政府在这方面已采取了适当的措施。政府在制定公共政策时,往往要顾及不同持份者的需要,是从全方位、多层次的角度考虑政策可能带来的影响。政策局与部门在制定政策的过程中,会从「家庭为本」的角度去审视政策,评估有关政策或措施对家庭的影响。

  黄成智议员亦有提到推动「家庭日」的建议,家庭议会和其他团体一直有透过不同途径积极推广家庭核心价值。未来一年,大家都知道特首已经在《施政报告》中交代了,家庭议会将继续透过举办全港性的开心家庭运动,包括考虑举办类似家庭日、家庭周,甚至家庭月等活动,鼓励蒥民珍重家庭。

规管工时和为雇员提供休息时段
--------------

  王国与议员、黄成智议员、李卓人议员和梁家骝议员,大家都一致建议政府要立法规管工时及为雇员提供休息的时段。我明白议员和劳工界人士的出发点和看法,但我想解释,规管工时是一个十分复杂的课题,对本港的社会经济会有深远的影响,加上在现阶段社会对这问题无共识,我们一定要小心考虑。我们现在正集中精神处理最低工资的课题,在这阶段暂时无意为工时这问题立法。

  我们明白长时间工作对员工健康及社交会有不良影响。因此,劳工法例规定了工作及休息日的安排。我们亦了解连续长时间工作而没有休息是产生疲劳现象,有时亦导致工业或工作意外的成因。提供休息时段是解决因连续长时间工作而产生疲劳的一个方法。

  为处理此问题,事实上劳工处在二○○○年对休息时段作出深入研究,并谘询劳工顾问委员会及其辖下的职业安全及健康委员会的意见。当时劳顾会的结论很清楚,第一,他们认为在这环境我们不应立法规定休息时段,因此举可能令一些小型公司或企业增加经营成本,以及减低工作人口为应付个别行业、贸易或职业独特要求的灵活性;而另一个结论就是雇主和雇员按其特定运作的需要,透过协商作出休息时段安排,认为是最适当的做法。

  劳工处在二○○三年七月制订了《休息时段指引》,以提醒雇主和雇员重视休息时段,并鼓励他们透过协商订定既适合雇员,又能应付业务运作需要的休息时段安排。我们在编制该指引时,已谘询不同行业的组织和委员会,包括劳工处的行业性三方小组及职业安全健康局的行业安全及健康委员会。

  劳工处会继续宣传推广该指引的务实方针,鼓励雇主和雇员按其特定运作的需要,透过协商作出适当的安排。

「去雇佣关系化」
--------

  王国兴议员和余若薇议员都提到「去雇佣化」,特别是对「假自雇」情况的关注。基於现今社会的经济实况和工作需要,以承包和自雇形式提供服务在许多行业均越趋普遍,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一环,对经济发展事实上是有一定的好处,并且让蒥民可以享有按照其个人情况获得及提供服务的弹性。

  但是我明白到部分立法会议员及劳工界人士非常关注有关所谓「假自雇」合约逃避与员工建立雇佣关系及支付雇佣权益。假自雇的确是剥夺了雇员的权益,亦会导致雇主触犯法纪,因此我们一定予以遏止。

  即使雇员在合约中被描述为判头或自雇人士,但如果双方实质上存在雇佣关系,雇主仍然要履行他在法律上的责任,这点很重要,在较早前人力事务委员会上已有一个全面的交代了。雇主一定要向那些被称为「假自雇人士」的雇员偿付可追溯的法定福利。这个事实上是绝对不可取的做法,得不偿失,视乎他有没有触犯《劳工法例》和《雇员补偿条例》,亦可能会有刑事责任的后果。由於近期大家对这问题的关注,劳工处已三管齐下,以务实的措施去处理「假自雇」问题,或者我简单讲,第一我们加强推广及宣传;第二我们提供更完善的谘询及调解服务;第三我们加强执法,包括鼓励所有雇员如果觉得自己可能受到「假自雇」的问题所困扰,可以致电劳工处的热线2815 2200。我们会积极跟进,如果证据确凿,我们一定会依法办事,检控雇主,确保员工权益不受损。

  至於政府部门方面,一直以来,政府都有聘用常额编制公务员,亦有聘用非公务员合约雇员,及以不同种类的合约形式,包括外判服务以应付人手和服务需要。各决策局及部门会因应政府的招聘政策、财政及运作上的考虑,致力以最具成本效益及效率的方式,为市民提供服务。政府亦不断提升外判工作质素包括:采用公开竞争的投标过程、订定合适的服务水平及合约条文、监察及评估服务,以及未经政府同意不可分包合约,即再判出去,以保障工人权益。

立法增设侍产假与统一劳工假和公众假期
------------------

  黄成智议员建议政府立法增设侍产假,王国兴议员提到统一劳工假和公众假期,我想作一个扼要的回应。现时,大家都知道香港的雇员可根据《雇佣条例》享有各类假期,包括休息日、法定假日、有薪年假及产假,这些假期为缔造家庭友善的工作环境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一直以来,政府都会因应香港社会的转变和经济发展步伐,不时检讨劳工法例,以确保这些法例可切合劳资双方的合理诉求,及法例赋予雇员的保障能与时并进。对於有建议要求立法增设侍产假及把劳工假与公众假期统一至十七天,我们在考虑修改或增加与雇佣有关的福利时,需要小心考虑及评估措施对雇员的就业机会及雇主的经营成本可能造成的影响,并且最重要是致力寻求劳资双方的共识和支持,以确保政策能够平衡各方的利益。

资助企业实行工作与生活平衡措施
---------------

  至於陈健波议员的原议案建议成立特别基金,以资助企业推行平衡工作与生活的措施,我明白你的想法,但我们有一些不同的看法。我们觉得员工是企业最宝贵的资产,雇主制定措施协助雇员平衡工作和生活,除可令雇员直接得益外,更可为雇主企业本身带来实质的回报。企业在协助雇员实行平衡工作和生活的措施后,雇员在工作和生活的压力将得到有效纾缓。员工身心健康,生病或发生职业意外的机会自然减少,缺席率亦会降低。此外,企业协助雇员实行平衡工作和生活的措施,可提高员工士气,加强团队合作精神,还有吸引及挽留优秀人才,同时亦可提升企业品牌,进一步加强雇主企业的竞争优势。因此,我们认为政府并无需要在经济上资助企业实行相关的措施,我们应该鼓励企业主动去做。

全人发展、终身学习
---------

  关於陈健波议员提到年青一代的成长和发展的关注,我们是完全认同的。另外,王国兴议员也提倡雇主要鼓励和资助员工进修,我们亦赞同,政府其实亦已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鼓励和资助市民持续进修、终身学习。

  最简单就是我们的教育以「终身学习、全人发展」为明确目标。教育局在二○○九年九月实施的新高中课程,再次肯定全人发展的重要性,学生透过均衡而多元化的课程,建立广博的知识基础,学好两文三语,学会学习,这个很重要,建立正面的价值观和态度,以及培养沟通、创意和批判性思考等共通能力。其中,学生更可透过「其他学习经历」,根据个人的性向培养兴趣,以及在德、智、体、群、美方面获得均衡的发展。这些有意义的学习经历,更有助拓展学生的视野,使他们成为积极、有识见和负责任的公民,并能建立健康的生活模式,促进年青一代的全人发展。

  为鼓励市民终身学习,教育局在二○○八年建立资历架构,同时推出资历名册,显示有质素保证的课程,供市民选择。现时资历名册上有约五千六百个课程,涵盖众多范畴,修读模式包括全日制修读和半日制兼读等,适合不同人士的需要。换句话说,有许多渠道给市民进修,提升他们的能力。

  同时大家都知道我们有持续进修基金,在今年七月,我们亦再注资十二亿元继续它的运作。只要是年龄介乎十八至六十五岁的香港居民,不论其教育程度、就业情况和经济状况,在成功修毕基金登记的课程后,可以申请获发还八成的学费,每名申请人最高资助额为一万元。

  原议案和修正案亦都关注到年轻一代在社会向上流动和发展事业的机会。今年的《施政报告》亦有提出,在面对全球化竞争时,我们一定要时刻提升自己的竞争力,走向高增值的知识型经济,维持领先优势,创造更多优质工作机会。我们除了会继续巩固四大的传统支柱产业外,亦会积极扶持六项优势产业,大家都很清楚行政长官强调包括创新科技、文化及创意、环保、教育产业、医疗产业等等,长远为年轻人提供更多发展事业的机会,可以培育人才,促进社会的向上流动。

  我们亦明白有低技术职位的员工、基层市民,我们有责任去帮助他们,否则他们会被淘汰,因此雇员再培训局亦加大力度,事实上亦投放了不少资源去培训要转型的劳工。我们会在二○○九至一○年度提供十二万三千个培训名额满足这些人士的需要,另外二万个预备的名额有需要时可以提供。

结语
--

  主席,我刚才简单介绍过政府在促进市民的身心、工作、价值观、学习和生活多方面所作出的努力。健康是人生最重要的财富,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都与健康息息相关,平衡工作和生活是其中一环。我们所重视的全人健康并非只是一个理想概念,而是关乎精神、体质、工作、家庭、社交、心理和成长等各具体方面的平衡发展。政府各有关部门多年来协力循这个宏观和全面的方向,在多方面提倡健康生活,并推广家庭核心和其他正面的社会价值观,我们会继续努力去推动全民的健康和平衡的生活。

  主席先生,我谨此致辞。



2009年12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5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