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谈接种人类猪型流感疫苗(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曾荫权今日(十二月十七日)在西湾河普通科门诊诊所接种人类猪型流感疫苗后会见传媒的发言全文:

行政长官:刚才我与两位局长一齐接受人类猪型流感疫苗注射,过程好快、不痛,而且好顺利。我亦好高兴今日有十多位医学界代表,身体力行,支持今天的接种疫苗。

  大家都知道,全世界仍然有不少人感染人类猪型流感,在其他地方亦在蔓延中。香港方面,我们的流感好快就会进入高峰期,所以疫情可以变得很严峻,所以我们一定要防患未然。

  政府会在下个星期一,即今个月二十一日开始先为五类人士优先免费注射疫苗,大家都知道这些包括了长期病患者、孕妇、小孩子由六个月至未满六岁、好像我一样六十五岁及以上的长者,还有医护人员,以及从事与猪只有关行业的人士。如果他们全部接种的话大约有二百万人,这是自愿性的,我相信不会有那多人接种,但全部接种的话,我们已经有充分的疫苗可以应付的。

  今次我们专为这五类高危人士免费注射疫苗,目的都是希望他们能够减低染病机会,保障市民健康。

  我亦知道昨日有些报道指,美国回收了八十万剂疫苗。根据我们的资料,今次美国回收的是「单一注射」疫苗,即是把药物注入针筒里,一次过用,特别是为儿童而使用的,这种疫苗是美国制造的。而本港使用的这种疫苗是由法国制造,是「一瓶多剂」的疫苗,即是一瓶可以注射十剂的,针筒是另外使用的,所以疫苗方面我们的包装和整个配套都是不同的。今次我们所用的这个批次,卫生署已经完全很清楚审批了它,看过它们的证书和品质控制报告,它们是完符合我们的规格和要求的。

  另外,有些报道指,在接种这些疫苗后会出现身体不适。但我们知道,我们今次订购的这种疫苗是Sanofi Pasteur,这间公司是全世界最大的疫苗公司之一,差不多全球四分之一的疫苗都是由这间公司制造的。而且香港接种这种疫苗,据我们所知,在欧洲已经使用了二百多万剂,他们的反应还较一般流感反应为低,更加安全,所以市民无须过分担心,应该尽快为了自已安全,这五类人士尽快接种疫苗。

  在这里,我很希望大家都会支持今次的注射疫苗运动,除了保障自己之余,还需要保障其他人士的健康,因为我们没有染病时,就不会传染给他们。

  还有,稍后(周一岳)局长会介绍详细情形,有些什么问题,特别是技术性问题,你们可以询问他的。多谢各位。

(请同时参阅发言全文的英文部分。)



2009年12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01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