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促请政府推动工作与生活平衡的新职业文化运动」议案的开场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促请政府推动工作与生活平衡的新职业文化运动」议案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首先我要多谢陈健波议员提出关于「促请政府推动工作与生活平衡的新职业文化运动」的动议辩论,亦多谢王国与议员、黄成智议员和李卓人议员提出的修正案。

工作与生活平衡
-------

  我们和陈健波议员一样都认同平衡和健康的生活对市民和社会的发展非常重要。

  「工作与生活平衡」,从字面上来看似乎工作并不是生活的一部分,事实不然,这个说法的意义在于如何有效地安排工作和工作以外的其他重要活动,在当中取得平衡。工作以外的其他活动可以有很多种,家庭对大部分人来说是首要的,另外,公益社会、追求知识、运动休闲等亦都十分重要。有几点值得留意的是「工作」一词并不带负面意义,一个人如何平衡他在工作和进行其他活动所需的时间是很个人的问题,有人会觉得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失衡是因为工作量太多,另一人可能认为失衡是因为工作量太少,而工作量的多寡是没有客观标准的,须视乎个人性格、价值观、优先次序、对压力的承受程度、对工作的热爱程度、工作带来的满足感、公司的文化、人际关系,甚至心理和其他实际需要都是要值得考虑的,所以每一个人生活的平衡点都不同。因此,我们认为协助雇员达致工作和生活平衡的最合理做法是让劳资双方直接和坦诚沟通,商讨最适合双方实际情况和需要的雇佣条件和工作安排。我们鼓励雇主采纳「以雇员为本」的良好人事管理措施,而采纳「家庭友善雇佣措施」就是我们其中一个重点推动项目,以鼓励雇主协助员工兼顾工作和家庭的责任。我在这里要恭喜陈健波议员,你刚才讲自己的经验,你的企业,你作为一个良好管理的雇主,这是值得很多人借镜,如弹性的上班时间。当然每个企业有它自己的运作情况,我觉得你能够体恤员工,又顾及到公司的运作,这是一个成功的例子,值得我们推介。

家庭友善雇佣措施
--------

  劳工处重点推动家庭友善雇佣措施,我们希望雇主能以人为本,体贴雇员,因应他们不同人生阶段的家庭需要,给予特别假期,例如婚姻假、侍产假、恩恤假、家长假等,甚至员工有需要,孩子放榜,或要找学校,一天半天的,可弹性地给他去,甚至有老人家要覆诊,可不可以离开几个钟头呢?这些真可以说纯粹是有弹性处理的。另外,我们更鼓励雇主设立灵活和弹性的工作安排,并向雇员及其家人提供生活上的支援,如压力或情绪辅导服务、医疗保障、子女托管服务、举办家庭同乐日等。

  在推动家庭友善雇佣措施方面,劳工处的主要宣传及推广活动,或者让我简单讲讲。包括有:
(i) 举办研讨会;
(ii) 透过劳工处十八个涵盖不同行业的人力资源经理会和九个行业性三方小组定期开会推广有关讯息,并定期讨论实施家庭友善雇佣措施和相关的良好人事管理方法;
(iii) 在全港不同地点举办巡回展览;以及
(iv) 制作刊物和报章专辑等。

  劳工处现正制作短片,以推广家庭友善雇佣措施。短片内容将介绍家庭友善雇佣措施的类别和形式、推行这些措施对雇主和雇员所带来的各种好处,以及消除公众人士对这类措施的一般误解等。由此可见,今日的动议所提出的推动平衡工作与生活的职业文化,与政府的政策目标互相吻合,我们亦会进一步加强这方面的工作。

建立和谐家庭 推广家庭核心价值
---------------

  我们赞同亦同意陈健波议员提出推动「工作与生活平衡」的文化,应由向市民,尤其是年青人,推广正面的人生价值观开始。家庭是人们生活中极重要的范畴,特区政府一直致力推动重视家庭的文化,使市民认同家庭是建构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石。在民政事务局牵头下,政府部门一直大力支持及推动「爱与关怀」、「责任与尊重」、「沟通与和谐」的家庭核心价值,鼓励蒥民「爱多啲.一家人」。

  不同的谘询组织,包括家庭议会和公民教育委员会等,亦一直透过不同渠道和形式的宣传活动和宣传片,积极推广家庭核心价值,鼓励蒥民和家人共聚一堂,共享天伦乐,提倡重视家庭,关爱家人的观念。我们相信,通过观念上和价值观的改变和潜移默化,可以帮助蒥民反思家庭的重要性,提醒他们在工作与家庭生活之间取得平衡。

健康生活
----

  诚然,能够在工作和生活之间找到平衡是追求健康和多元人生的重要环节,而懂得如何保持健康,不论对工作或生活其他方面都有益处,其实平衡就是健康。因此,政府极力主张市民要关注自己的健康。

  我们都知道工作与健康息息相关。劳工处一直都非常重视雇员的职业健康,并透过不同的宣传和推广活动来加强雇主及雇员对职业健康的认识。在提高雇员的职业健康方面,健康生活模式是其中重要的一环。各行各业的雇员若能奉行健康的生活模式,包括充足的休息和睡眠、均衡饮食、恒常运动、保持心境开朗,以及避免吸烟等等,身体便能保持在最好状态,有助提升工作效率,并可轻轻松松应付每日的工作和挑战。

  香港人普遍工作忙碌,大家都知道缺乏运动,容易因长时间工作而引致筋肌劳损。事实上,正如许多已发展国家的职业健康状况一样,与工作有关的肌骨骼疾病已成为本港备受关注的职业健康问题。劳工处的职业健康诊所,我们有两个诊所,一个在粉岭,一个在观塘,资料亦显示,在二○○九年首三季到诊所求诊的病人当中,近九成患上与工作有关的肌骨骼疾病。要有效预防肌骨骼疾病,我们应该养成勤做运动的习惯。适当和适量的运动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增强活动机能,减低筋肌劳损和受伤的机会。运动更可以帮助消除紧张的情绪,使我们在工作时更轻松。

  在工作以外的其他生活范畴,政府亦积极与各界合作缔造有利环境,让市民生活健康化,同时也使健康生活化。卫生署倡议世界卫生组织发表的《饮食、身体活动与健康全球战略》,推行多项全港性的大型健康推广及宣传活动,鼓励市民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

  为了推广体能活动,卫生署与不同政府部门、非政府组织和专业团体携手合作推行了多项活动,包括「普及健体运动」、「运动处方计划」和「行楼梯健身心」一连串的运动推广健康生活。卫生署亦与区议会、社区团体和地区人士紧密合作,筹办多项以社区为本的促进健康活动。

  在促进精神健康方面亦同样重要,因为精神健康其实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康复谘询委员会每年都联同多个政府部门和非政府机构,携手举办全港性的「精神健康月」活动,提高市民对精神健康的认识和重视。卫生署亦制作了一系列健康教育学习资料及视听教具,其中包括精神健康的主题,而其他有效的资讯传播途径计有二十四小时电话录音资讯热线、通讯、网页、报章健康专栏、电台、电视节目和传媒机构的访问等。

舒缓压力
----

  香港人工作繁忙,事事讲求效率,工作压力自然无法避免。适量的工作压力有助激发雇员的潜力和潜能,提升工作效率,但工作压力过大会对员工的生理及心理带来负面影响,例如出现头痛、失眠等征状,甚至导致焦虑、抑郁和高血压等病征,引起酗酒和暴食等行为问题,亦会影响家庭和谐和工作表现。此外,工作压力过大亦会对机构造成很多负面影响,包括士气低落、生产力下降、工作意外,特别是工业意外频生、机构形象因而受损,其实是一个全输的局面。

  因此,雇主及雇员应该携手合作,致力建立良好的工作环境、改善工作质素和谛造和谐的工作气氛,以减低工作带来的压力及负面影响。除了提供安全和健康的工作环境外,雇主亦应妥善编排员工的工作、明确界定每个岗位的职责,以及教导员工良好管理压力的方法。雇主亦应谘询员工意见,共同找出压力来源,这个很重要,并坦诚沟通,这都有助保障员工的职业安全和健康。

  近年,劳工处致力向雇主及雇员推广正确认识及处理工作压力,并编写了一份名为《工作与压力》的刊物,介绍工作压力的常见来源、对员工的影响,并提供一些适合个人及机构预防及处理工作压力的实用方法。此外,劳工处在今年制作了一个印有「灿烂笑容」的舒缓压力球,我手上这个就是舒缓压力球。我们免费派给参加劳工处所举办的职业健康讲座的雇员。这个压力球有什么特征呢?它上面写了「精神五得」及劳工处辖下两间职业健康诊所的预约电话,一方面提醒雇员在工作及生活上要「五得」,这就是「玩得、食得、衰得、做得、瞓得」,正确和积极处理压力;另一方面鼓励他们在有需要时一定要寻求专业的意见和医生的协助。我已经把单张和这个球,有五种颜色,送去你们的办事处,希望你们会用得着。

  此外,劳工处编制了两套关于伸展运动及有氧运动的小册子和教育视像光碟,以鼓励在职人士多做运动。这些刊物除可在劳工处职业安全及健康部各办事处免费索取外,亦可在劳工处网页下载。

  劳工处定期举办公开职业健康讲座,以推广职业安全及健康讯息,当中包括「工作间伸展运动」、「正确处理工作压力」等极受工友欢迎的讲座。为方便雇主和雇员参加,劳工处更会派员亲自去到他们的工作场所,为员工在现场举办讲座。劳工处在二○○六年至二○○八年间共举办了七百五十个有关健康讲座,参加人次近二万八千八百。

艺术、体育和康乐
--------

  艺术、体育和康乐在陶冶性情,促进精神和身体健康,以及强健体魄方面亦有一定的功效,这点是无庸置疑的。

  在艺术方面,政府致力营造有利艺术创作的环境,并推动市民参与文化艺术活动,令生活更富姿采。每年政府和文化艺术界都会举办各式各样的文化活动及主题艺术节,让不同兴趣及生活方式的人士选择参与。我们亦十分重视培育艺术人才,以助香港文化艺术产业的蓬勃发展。

  在康体方面,大家对这方面都很有兴趣,政府一向致力推广「体育普及化」政策,为市民提供康乐及体育设施,并透过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和获资助的体育总会或体育会举办的各式各样的康体活动,鼓励所有市民,不论老幼,经常参与康体活动,建立健康的生活模式。

政府牵头
----

  政府作为全港最大的雇主,亦积极推行平衡工作与生活的职业文化和家庭友善的雇佣措施。

  大家刚才都讲过在二○○六年七月,政府分阶段实施五天工作周措施,以提高公务员的家庭生活质素。目前,每周工作五天的公务员超过十万人,占公务员实际雇员人数约68%。这项安排让员工有更多时间与家人共敍天伦、进修,以及参加康体活动等,十分受同事的欢迎。

  对未能改行五天工作的员工,政府鼓励各部门在谘询员工后,研究可否在恪守五天工作周的基本原则及不影响提供公众服务的情况下,制定新的或修改现行轮值安排,让更多员工按「每周工作五天、休班两天」的值班模式上班。

  公务员培训处在其「公务员易学网」内设有「工作、生活、平衡站」的电子平台,提供有关资讯予各级公务员。平台内容包括如何减轻压力、提升情绪商数,以及介绍强身保健、有益身心的活动等等。公务员培训处亦不时举办有关作息平衡的讲座,内容包括保持健康快乐心态、提升工作效率及满足感,以音乐改善生活质素等。

结语
--

  主席,我们和陈健波议员一样都非常重视市民享有健康、平衡的生活。不过我们并不单单关注市民在工作和生活各方面所用的时间的平衡分配,因为这只是健康人生的一部分,我们最终的关注点是全人的健康和正面价值观的建立。各有关政府部门的政策和措施都会循着这个方向,通过不同渠道以期达致全民身心健康的同一目标。

  主席,我谨此陈词。在听取议员的意见后,我会作一个更详细的回应。多谢主席。



2009年12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4时3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