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谈人类猪流感疫苗
****************

  以下为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今日(十二月十六日)在立法会大楼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全文(中文部分):

记者:美国那边说要回收八十万剂疫苗,香港采用的疫苗与那些属同一间药厂,香港会否也需要回收?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收到的资料是美国今次回收的疫苗,是一种特别的preparation,是一种单一注射的疫苗,是特别为儿童制造的。虽然是法国药厂,却是在美国的厂房造的,所以同一疫苗却与香港没有关系,无论是生产线也好,或者其设计,均与香港的不同。当然我们亦关注这事件,初步我们知道这不是一个安全性的问题,可以说一个引起抗体能力未达到水准(的问题),但也有一定的效用,所以他们亦认为已接种的儿童,未必需要再接种。对香港的来说,我们亦反覆再看我们收到的资料,认为完全合乎香港需要的水准。

记者:即是说香港会继续下星期如期打针?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没错,那些货已到了香港,我们亦认为现时来看,没有需要作任何调整,因为香港(所订的疫苗)的生产线与生产品质的监控方面,完全合乎我们的要求。

记者:闻说政府官员明日也会接种这些疫苗,是否这个计划亦不会受影响?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明日会一起进行一些推广活动,希望多些特别是我们认为是高危的人士与医护人员接受这个疫苗。我们亦看到,香港现时虽然未曾开始到一个高峰期,但在过去的两个星期,我们也看到流感个案有轻微的上升,可能是一个高峰的前期也说不定,所以我们希望在此情况下,高危人士特别是医护人员,亦应该首先保护自己。

记者:其实美国那边初时也有验过那批货,是没有问题的,但可能摆放了一段时间后再验,便发觉药力减低了,会否担心香港的货也有这个问题?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所有的药物在出产后都会被继续监控其药力,香港也会同样这样做,当然我们亦会看接种人士之后的反应如何。如果他的反应是好的话,即是可以减低这些高危人士的病发率等等,也算是有效的。另一做法,当然是选择性地检验一些人士的血清,看他的抗体的情况如何。

记者:若之后要再买新一批疫苗,会否转药厂?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想在今次来说,我们看到国际上有个别药厂和个别批次有问题,就像早前加拿大另一间药厂也有同样问题。所以我们当然会关注这方面。现时我们所购入的疫苗,完全没有需要考虑作任何调校,尤其是现时无论是安全性还是有效性,均是可以肯定的。

记者:是否担心影响市民信心?当局未来会否加强措施,例如在测试疫苗方面,加强市民信心?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想卫生署会在这方面做足他们的工作。现时来说,我们最重要是推广这个疫苗计划,令高危人士能够主动接种。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英文部分)



2009年12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2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