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五题:补习学校宣传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谢伟俊议员的提问及署理教育局局长陈维安的答覆:

问题:

  近年,市面不断涌现补习社广告,声称可保证学生在公开考试中取得优异成绩;又有一些补习社花费巨资在报章刊登头版全版广告及在各种户外媒体登载大型广告,并吹嘘有最多学生考获A、B、C级成绩,以及保证「夺A升Grade」等。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往三年,有否主动调查补习社广告的内容有没有虚假、夸大或失实的陈述;如果有,涉及多少个广告和多少间补习社;有否就涉及失实陈述的广告对补习社作出警告和检控;如果没有调查,原因是什么及会否尽快跟进;

(二)有否研究开办补习社蔚然成风,不少以「补习天王」或「补习天后」自居的补习老师轻易成为千万富翁这个香港特有的现象;如果有研究,结果为何;如果没有,可否尽快进行研究;及

(三)有否研究补习社大行其道的原因;该情况是否反映香港教育政策失败,以及对学生以至整个学校教育体系所造成的影响;如果有研究,结果为何;如果没有,可否尽快进行研究?

答覆:

主席:

(一)根据《教育条例》第86B(1)(b)条,任何注册或临时注册学校的拥有人或校董均不可以发布据他所知属虚假或具误导性的广告。当有怀疑某学校涉嫌藉广告作虚假宣传,违反《教育条例》,或当收到投诉或转介时,教育局会作出调查。如证明属实,教育局会向有关人士发警告并要求作出纠正。如有关人士不作纠正,继续违规,教育局会展开检控行动。过往三年,教育局就注册或临时注册的补习学校涉嫌发布虚假宣传而作处理的个案共十六宗,详细资料表列於附件。

(二)及(三)虽然教育局并无就补习学校的受欢迎的程度及原因自行作调查,但坊间不乏就补习的现象调查及研究,对我们十分有用。

  学生在课外补习并非香港的独有现象;其在东亚国家极为普遍,而西欧、北美和澳洲亦开始有增加的趋势。学生接受补习学校的服务有不同原因。有些是文化因素,一般中国人家庭都重视学业成绩,有些同学希望在考试前作多些准备或精益求精、有些因家长未能作足够的功课辅导、有些受朋辈的影响、甚至有些希望结识朋友。我们亦不应忽视,香港是一个多元化的城市,对不同的服务,包括在教育服务,也有多元化的需求。因此我们不能就补习学校对各方面的影响,一概而论。

  教育局认为正规学校为学生提供德、智、体、群、美的均衡教育。在学校以外,学生亦可有空间作其他活动或发展其兴趣。补习学校主要是提供在正规教育以外一个可选择的学科教学服务。家长和学生应以学生的全人发展为大前提,审慎考虑是否需要腾出空间报读补习学校。教育局会继续根据《教育条例》就学校作虚假宣传作出调查,并会继续透过消费者教育及提供学校的基本注册资料,帮助家长和学生作适当选择。



2009年12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2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