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六题:长者医疗券试验计划
***************

  以下为今日(十二月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张国柱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周一岳的答覆:

问题:

  自长者医疗券试验计划於本年初推行以来,不断有长者组织向本人反映,医疗券的资助额不足、计划缺乏宣传,而且合资格长者难以找到已参加计划的医疗服务提供者。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至今有多少名长者曾使用医疗券,以及他们平均每次使用的资助额;

(二) 现时有多少名私家医生(包括中医、牙医及脊医)参加此计划及其占全港私家医生的百分比;至今有多少名私家医生退出了此计划;及

(三) 将於何时检讨上述计划,以及检讨的方法及程序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二○○九年一月一日推出一项为期三年的长者医疗券试验计划,为70岁或以上长者每人每年提供五张面值50元的医疗券,资助他们使用私营基层医疗包括预防护理服务的部分费用,为长者在现有公营基层医疗服务以外提供额外选择。合资格参加试验计划的私营医疗服务提供者包括西医、中医、牙医、脊医、护士、物理治疗师、职业治疗师、放射技师和医务化验师。

  这个计划试行「钱跟病人走」的概念,为未来资助基层医疗服务试行一个新模式。我们希望长者透过使用医疗券,与他们属意并在邻近社区执业的私营医疗服务提供者建立持续照顾的关系,接受合适的基层医疗服务。我们亦希望透过这个试验计划,进一步了解长者对医疗服务的需要和使用取向,从而协助当局设计适切的医疗服务提供模式。

  计划的设计以方便长者使用医疗券为原则。医疗服务提供者会通过电子系统为首次使用医疗券的长者开设户口,在长者接受了医疗服务后从户口中扣除医疗券,以及给长者一份列明剩余医疗券数目的记录。这项安排让长者无需预先登记或领取医疗券,亦无需每次使用服务时携带实物医疗券。长者只需在有需要使用医疗服务时,到任何贴有医疗券计划标志的诊所,出示香港身份证或豁免登记证明书,便可以立即使用到医疗券。

  自计划推出以来,我们一直与医护界保持密切沟通,收集意见以改善运作。我们已落实了一系列措施改善电子系统并简化程序,以方便医疗服务提供者和长者。政府会继续监察计划推行的情况,在有需要时考虑进一步简化运作。

  在宣传推广方面,政府在计划推出前已透过区议员、非政府机构、安老院舍及政府相关部门向市民宣传。除了利用单张及海报外,我们会继续透过电视电台向市民宣传计划,亦会继续与主要为长者提供服务的社福机构商讨,如何进一步向长者推广计划。

  现就问题的各部分答覆如下:

(一) 截至本年十二月五日为止,已有超过260,000名长者(约占合资格长者人口百分之四十)开设了医疗券户口,而徖生署亦处理了逾321,000宗医疗券申领。大约七成长者每次使用一至两张医疗券。

(二) 截至本年十二月五日为止,一共有超过2,500名合资格医疗服务提供者参与计划(当中超过1,700名已为使用医疗券的长者提供服务),执业地点超过3,100个,遍布全港各区,每区的参与执业地点数目由30至500不等。由计划推出至本年十二月五日为止,共有113名医疗服务提供者申请退出计划,涉及120个执业地点,其中包括37名转投不同诊所的医疗服务提供者。而在同期当局收到超过700名医疗服务提供者参与计划的新申请,涉及超过1,000个执业地点,整体参与计划的医疗服务提供者数字持续上升。

(三) 长者医疗券计划已推行将近一年。政府会按承诺在二○一○年进行中期检讨,亦会在三年计划期完结后进行全面检讨。检讨的范围包括计划的运作成效、医疗券的适用范围、数量和金额等。在进行检讨时,除了分析数据及检讨运作细节外,亦会进行问卷调查,搜集长者及医疗服务提供者的意见。



2009年12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1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