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四题:打击走私活动
*************

  以下为保安局局长李少光今日(十二月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黄定光议员的提问的书面答覆:

问题:

  关于打击走私活动的工作,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过去三年,当局截获分别经由海、陆、空途径走私出入境的物品的数量、种类和价值,以及被捕的涉案人士数目;

(二) 近期利用名贵房车和豪华七人车进行非法走私活动的情况为何;如情况已加剧,详情为何,以及原因是什么;

(三) 鉴于随着内地与香港的经济活动越趋频繁,往来两地的车辆渐增,过去三年,当局有否针对性行动打击陆路非法走私活动;如有,详情为何;如没有,原因是什么;及

(四) 当局近期有否发现不法分子采用新的手法进行走私活动;若有,详情为何,以及当局就此采取了哪些打击行动?

答覆:

主席:

(一) 过去三年,香港海关缉获而经海、陆、空途径走私的主要物品种类和价值载于附件一;涉及走私的被捕人数载于附件二。至于每类走私物品所缉获的数量,由于每类物品包含不同货物,品种繁多,而计算不同品种的方法和单位有异,因此未能为每类主要走私物品提供整体数量的数据。

(二) 今年一至十一月,香港海关一共侦破12宗涉及利用私家车走私的案件,比去年同期(26宗)少54%,当中较常见的走私物品为香烟及电脑产品。香港海关会密切留意利用私家车进行走私活动的趋势,并在有需要时加强查验。

(三) 为加强打击利用车辆进行走私的活动,香港海关正采取以下策略:

  (a) 增加搜查跨境车辆的次数;

  (b) 加强与本地及内地执法机关合作,例如采取联合行动及进行情报交流;

  (c) 使用先进器材(例如X光车辆检查系统和违禁品探测仪)以提升查验效能;及

  (d) 与业界建立合作伙伴关系,鼓励业界向海关提供资料及情报,协助香港海关的执法工作。

(四) 走私分子为逃避法网,经常转换走私手法,例如改变走私货物的收藏方法、不断转换起卸货物的地点及时间等。面对层出不穷的走私手法,香港海关会继续加强搜集情报、与各有关执法机关保持密切联系和合作,以及采取灵活的反走私行动策略,务求将走私分子绳之于法。



2009年12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