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九题:医院管理局大会及其辖下专责委员会
**********************

  以下为今日(十二月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郑家富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周一岳的书面答覆:

问题:

  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根据《医院管理局条例》(第113章)於一九九○年成立,其主要职能包括鼓励公众参与公营医院系统的运作。关於医管局的运作情况,政府可否告知本会是否知悉:

(一) 去年医管局大会及其辖下11个委员会(医院管治委员会及区域谘询委员会除外)分别的开会的次数、流会的次数,以及有多少名委员的全年会议出席率低於50%;

(二) 医管局大会及上述委员会去年曾否就其讨论事项召开公听会,并邀请相关的团体出席和提供意见;若有,召开公听会的次数和出席的团体数目;若否,医管局如何确保在作出决策时,已充分了解相关团体的关注和意见;及

(三) 当局会否考虑修订《医院管理局条例》,由病人组织和立法会选出代表出任医管局大会的委员;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当局有什么措施确保以义务性质及个人身份被委任成为医管局大会及上述委员会的委员,能有效监管医管局这个庞大而专业的系统?

答覆:

主席:

(一) 过去一年(即二○○八年十二月一日至二○○九年十一月三十日),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大会共举行了十二次内务会议及四次公开会议,而大会辖下十一个专责委员会於同期内共举行了七十七次会议,当中没有流会。期间,两名成员的整体出席率低於百分之五十。由於医管局中央投标委员会的成员按机制轮流出席会议,其出席率并未包括在以上计算内。

(二) 现时医管局大会每年约举行四次公开会议,商讨及报告社会及市民所关注的事项,例如医管局工作计划、医管局服务重点项目的进度报告,以及公众投诉委员会及医管局总办事处病人关系处年报等。公开会议欢迎市民及团体旁听,目的是增加医管局工作及服务的透明度。

  此外,医管局总部透过不同渠道与公众及病人团体保持沟通。例如,医管局透过定期及特别会议,向病人组织及公众人士介绍医管局新增服务及现有服务发展,并谘询他们的意见。现时医管局大会、公众投诉委员会及病人服务满意度调查专责小组的成员当中亦有病人团体代表。

  在联网层面,联网总监及医院行政总监亦会就病人及公众所关注的事项,例如联网周年工作计划及新增服务等,到区议会作汇报和解释。另外,医院亦透过其他渠道,例如与病人代表会面、设立病人联络主任及病人资源中心等与病人和公众保持沟通,以了解他们的关注和需要。

(三) 医管局负责管理公营医院,为市民提供医院及相关医疗服务,其日常运作涉及多个范畴的工作,包括医疗服务提供、财政及人力资源管理、采购、工程实施等。当局在委任医管局成员时,会仔细考虑每位候选人的背景、专业才能、过往公职及服务经验等。现行机制有效确保医管局大会有合适和均衡的组合,让来自不同界别具有合适专长和知识的人士就医管局不同范畴的工作给予意见。机制运作良好,未有更改的需要。



2009年12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2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