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立法会徖生事务委员会会议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为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周一岳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在立法会徖生事务委员会会议讨论私营医院发展的开场发言:

主席、各位委员∶

  政府将於今日开始就四幅预留作私营医院发展的土地公开邀请蒥场提交发展意向书。该四幅土地分别位於黄竹坑、将军澳、大埔及大屿山。我和我的同事稍后会向各位介绍这项工作的详情。由於邀请蒥场提交发展意向书的文件今日稍后才向外发放,因此我们在今天会议席上只向各委员提交资料文件。

  推动私营医院发展是政府医疗改革的其中一项措施,亦是政府2009/10年度《施政报告》中的其中一项重点政策。我们希望透过发展私营医疗服务,增加本港医疗系统的整体服务量,改善现时本港公私营医疗服务失衡的情况,并且确保我们的医疗系统可持续向市民提供高质素的医疗服务,以应付不断上升的服务需求。

  香港拥有达国际水平的医护人员、技术和设施,加上优良的通讯设施及市场推广经验,我们具备良好的条件和基础,发展医疗服务产业。由行政长官领导的经济机遇委员会因此建议发展医疗产业作为本港的六项优势产业之一。

  政府将透过加强硬件和软件的支援,推动私营医疗服务和医疗产业和发展,以巩固和发展本港成为区内的尖端医疗中心。在硬件方面,我们预留了四幅土地用作发展私营医院。在软件方面,我们会继续加强培训医护专业人员,并创造环境以汇聚更多境外医疗人才来港,以进一步提升本港的医护专业水平。

  为协助我们制定批地安排,我们决定在批出四幅预留医院用地前,公开邀请蒥场提交发展意向书,以了解蒥场在该些土地发展私营医院的意向。同时,由於位处大屿山的预留土地毗邻政府将来发展的北大屿山医院第二期的土地,我们亦藉此机会邀请蒥场提交以公私营协作模式发展大屿山预留土地的意向。

  为确保将来发展的医院会提供良好质素的服务,切合蒥民的需要,能够拓展医疗服务产业及提升本港医疗服务的水平,而且能够提供更多价值相宜的私营服务给市民选择,尤其是中产人士,因此我们建议在批出土地时就私营医院发展订定一些特别要求。建议的要求包括医院需於指定时间内落成、提供一定数目的病床及多种不同的专科服务。我们同时希望医院的收费具足够透明度,方便公众参考及比较,但我强调鼓励及便利私营医院发展的政策并不会影响我们对公营医疗服务的承担。政府亦已承诺把医疗拨款增加至2012年占经常政府开支的17%,用以改善公营医疗服务及同时推动医疗服务改革。

  我鼓励所有有兴趣於四幅预留土地发展私营医院的本地以及外地的团体和人士於明年三月三十一日之前向我们提交意向书。我们会考虑所收到的回应,然后制定批地安排,包括批地方法和时间、详细的特别要求和地价。届时我们会再向徖生事务委员会汇报。稍后我会请李淑仪常任秘书长向各位介绍邀请市场提交发展意向书的详情,包括四幅土地的资料。

  多谢主席。



2009年12月14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0时5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