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猪只样本发现人类猪型流感病毒
**************

  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发言人今日(十二月十日)证实,一个於十一月二十六日在本地猪场抽取的猪只鼻腔分泌样本,含有人类猪型流感病毒(甲型流感H1N1病毒)。

  该猪场位於元朗锦田,饲养了约一千二百头猪。渔护署近期的巡查显示,猪场内的猪只没有病征,场主及工人亦没有流感征状。渔护署已通知徖生防护中心,以便作出所需跟进。

  发言人说:「作为预防措施,渔护署已立刻把与带病毒猪只同批的约一百头猪隔离,暂时不得离开猪场。我们亦随即在该猪场抽取更多样本化验,暂时全部结果呈阴性反应,我们会继续密切监察猪场的情况。」

  渔护署亦有在全港猪场抽取样本作测试,所有样本均对人类猪型流感病毒呈阴性反应。

  其他地方亦曾公布在猪只样本发现人类猪型流感病毒的个案。由於流行病学显示人类猪型流感病毒在全球广泛传播,本港亦出现多宗人类感染个案,本地农场发现猪只带有人类猪型流感病毒并非意料之外。

  渔护署会继续定期巡查猪场的工作,密切留意本地农场活猪的健康。如发现任何猪只出现猪流感病征,会仔细检查及抽取样本进行测试。

  「我们已联络本地猪农,提醒他们提高警觉,严格执行各项生物安全措施,保持良好的农场及个人徖生,如有任何异常情况,必须立刻通知渔护署。在猪场工作的人士如有不适,应立即求医。」

  渔护署在巡查猪场时,会向猪农派发有关预防人类猪型流感的指引和健康单张。

  发言人说:「政府将於十二月二十一日展开人类猪型流感疫苗注射计划,而从事养猪和屠宰猪只行业的人士已纳入计划的目标组别内,我们鼓励业界尽早接种疫苗。」

  发言人补充,世界徖生组织、世界动物徖生组织及食品法典委员会已表示进食经妥善处理及煮熟的猪肉及猪肉食品并非感染人类猪流感的途径。猪型流感病毒一般在摄氏70度或以上的温度便会被杀死,故市民只要正确处理及彻底煮熟猪肉及猪肉食品,便可安心食用。




2009年12月1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3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