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八题:吐露港公路扩阔工程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今日(十二月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陈克勤议员的提问所作的书面答覆:

问题∶

  运塘头恏、景雅苑、德雅苑和新峰花园旁的一段吐露港公路正进行扩阔工程,以增加南北行车线各一条。近日有地区人士向本人反映,工程涉及砍伐或移植大量树木,他们亦担心工程施工和日后的交通增长将会使噪音问题恶化。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於当局於去年十二月十九日向本会提供的资料显示,扩阔工程将涉及砍伐和移植约一万一千一百二十棵树木,现时该数目需否修改及已移走了多少棵树木;若需修改,详情及原因是什么;

(二)鉴於上述路段沿途的绿化范围为不少区内居民提供休憩空间,亦是不少雀鸟栖息的地方,当局会否就扩阔工程对附近的生态环境所造成的影响再进行评估;

(三)会否考虑将扩阔工程集中於较远离民居的北行线进行,以减低工程进行期间对附近居民带来的影响;若否,原因是什么;

(四)当局预计有关路段在扩阔工程竣工后的车流量每日会增加多少及交通噪音因而会增加多少;预计受噪音影响的居民数目为何;及

(五)扩阔工程完成后重新种植树木计划的详情,包括种植的具体地点和日期,以及树木的品种?

答覆∶

主席∶

(一)政府得到立法会通过拨款后,於今年八月展开吐露港公路扩阔第一期(旧政务司官邸附近道路交汇处与泰亨之间)工程。我们申请拨款时提交立法会的文件指出,为进行工程,位於扩惗范围内的一万一千一百二十棵树木须移走,大部分受影响树木均为常见品种,在吐露港公路当初建造期间及完成后,种植在该公路旁的人造斜坡上。由於这些树木目前的位置,若要进行扩惗工程,必须将有关树木移走,别无其他选择。据路政署的最新估算,须移走的树木数目维持不变,暂时无需要作出修订。截至十一月底为止,随工程的要求,约有二百三十棵树木已被移走。

(二)在吐露港公路扩阔工程的详细设计阶段,我们按《环境影响评估条例》(第499章)的要求,就工程进行详细的环境影响评估,当中已涵盖就工程对附近的生态环境(包括对吐露港公路沿大埔运塘头恏、景雅苑、德雅苑和新峰花园一带的林地)可能造成的影响。根据工程的环境影响评估报告(环评报告),就工程整体而言,受影响的林地为低及中度生态价值的林地。

  环评报告按照《环境影响评估程序的技术备忘录》的要求,提出了一系列的生态环境缓解措施,包括建议於沿吐露港公路扩阔工程的有关路段种植约八点五公顷的林木提供生态环境,并作为附近的动物栖息的地方。该报告并指出,建议的缓解措施适合,而且足以弥偿工程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上述的缓解措施,已经包括在工程计划当中,并会在施工期内进行。根据环评报告和环境许可证内的要求,路政署已为工程成立了环境监察及审核小组,并透过工程顾问委聘独立环境查核人,在施工期间定期监测和审核工程对环境的影响。

(三)我们在吐露港公路扩阔工程规划和详细设计期间,已详细考虑过工程的具体施工位置,评估不同方案的可行性。由於吐露港公路北行线非常接近现有的山塘路及山塘新村,该处也没有足够空间进行所需工程,故未能将工程集中在吐露港公路北行线进行。

(四)预计在工程完成后,有关路段於高峰每小时的单向车流量将由约四千二百架次增加约七百架次,即约四千九百架次。我们将按环评报告的建议,在工程沿路兴建隔音屏障,确保道路噪音不超过《环境影响评估条例》和《环境影响评估程序的技术备忘录》所定的规限,因此,该路段的噪音水平不会因扩阔工程而增加,相反,现时受该路段噪音影响的所有住宅(为数约一千八百户)的噪音水平,会因装设隔音屏障而降低,幅度由约一至十三分贝不等。

(五)吐露港公路扩阔后,我们会在有关路段重新种植超过3,620棵直径超过七十五毫米的大树、44,000棵树苗,及50,500棵灌木。将种植的树木总数将超过受工程影响的树木数量,除高架桥梁路段未能进行种植外,种植地带广泛分布在沿工程两旁的平地及新建人造斜坡上。

  根据园境专家考虑过生态及景观因素后所作出的建议,我们会种植的新树木品种,包括乌汮、潺槁、鸭脚木、黄牛木、海南蒲桃、树头菜、蓝花楹、复羽叶栾树等。当工程项目的主要土木及桥梁结构工程於二○一二年中完成后,我们便会开始进行种植工作,视乎工程的进度,种植新树会於二○一三年与工程一并完成。



2009年12月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4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