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四题:道路及隧道收费系统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今日(十二月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刘江华议员的提问所作的书面答覆:

问题:

  关於道路及隧道的收费系统,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於现时用户使用快易通有限公司经营的道路及隧道自动收费系统须缴交每月三十五元行政费及开设户口时须缴交一百五十元按金,是否知悉该等收费有否下调的空间;

(二)是否知悉有关当局有否与该公司签订赋予其独家经营权的协议;若有,原因为何;及

(三)鉴於市民以八达通卡购物的方式日趋普及,当局会否重新考虑在各收费道路及隧道加设八达通收费系统,让驾驶者选择使用?

答覆:

主席:

  就问题的三个部分,我的回覆如下。

(一)政府已就有关问题向快易通有限公司了解。该公司表示,於开户口时向客户收取按金,是为了避免客户遗失标签或在终止服务后不归还标签令公司蒙受损失。该按金由最初的三百元减至现时的一百五十元,并会在客户取消快易通服务时退还。

  该公司亦表示,快易通有限公司主要靠向客户收取每月三十五元的行政费来维持服务。现时快易通的行政费於十一年前订定,期后没有作出调整。该公司表示,鉴於现时的经营环境,他们未能减收标签按金及每月的行政费。

(二)政府与快易通有限公司并无签订任何协议。政府在各条政府收费隧道及道路的管理、营运及维修合约中要求承办商须提供自动模式的收费服务。由於目前本港只有快易通有限公司提供该类服务,承办商均安排快易通系统提供服务。

(三)政府对在隧道及道路引入新的收费系统持开放及鼓励态度,亦一直与八达通卡有限公司就隧道及道路引进八达通收费系统进行探讨。运输署正与该公司研究其建议收费系统的技术可行性及如何与隧道车流管理协调,增加驾车人士缴费选择之余,亦提高收费效率。



2009年12月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5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