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七题:迪拜世界债务问题对本港金融体系和市场的影响
***************************

  以下为今日(十二月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林健锋议员的提问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上月底主权投资公司迪拜世界的债务问题引发金融震荡,全球多个股票蒥场出现大幅波动,亦有本港银行是迪拜世界的债权人。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有没有评估迪拜的债务危机对本港股票蒥场的影响,以及会否拖慢本港经济的复苏步伐;当局有何措施稳定股票蒥场,以免金融海啸再次出现;

(二) 鉴於近年政府积极研究发展伊斯兰债券蒥场,当局有没有评估现时迪拜的经济情况对本港发展伊斯兰债券蒥场的影响;本港发展该债券蒥场的最新进展为何;及

(三) 是否知悉,现时共有多少间本港银行及金融机构与迪拜世界有业务关连,以及迪拜世界的债务问题对它们的影响为何?

答覆:

主席:

(一) 迪拜世界出现财政困难,属於个别发债体的信贷事件。根据政府当局及监管机构的评估,事件不会对本港的金融体系和市场造成系统性的影响。当然,由於事件影响市场对全球经济复苏步伐的信心,难免会对整体的投资气氛造成影响。

  政府当局及监管机构会继续密切注意事态发展及市场情况。投资者亦应因应自己的投资需要及风险承受能力作出本身的投资安排。

(二) 在迪拜世界事件中,迪拜世界的债务,不论是伊斯兰债券或传统债券,同样受到影响。虽然事件对伊斯兰债券市场和传统债券市场均造成一些影响,但事件的起因与伊斯兰债券市场的交易结构和运作模式并无关连。

  政府当局发展本港伊斯兰债券市场的目的,是增加本港债券市场的广度和深度,使香港的金融市场更多元化,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这是一个长期的政策目标,不会亦不应受个别信贷事件所影响。

  目前,政府当局正就促进本港伊斯兰债券市场的发展,研究修订有关法例,务求在税务安排方面,为伊斯兰债券提供一个能与传统债券公平竞争的环境。在未修订有关法例前,我们已於上月底向业界发出参考资料,方便他们就伊斯兰债券的发行及交易,申请税务豁免。

(三) 根据政府当局及监管机构的评估,迪拜世界事件并没有对本港的金融体系构成系统性的风险。本港银行体系对迪拜世界及其附属公司的整体风险,仅占银行体系总资产不足0.14%。至於其他的金融机构,包括保险公司及《证券及期货事务条例》下的持牌机构,其对迪拜世界及其附属公司的整体风险承担亦有限。



2009年12月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3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