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四川─香港经贸合作交流会」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为政务司司长唐英年今日(十二月八日)在成都出席「四川─香港经贸合作交流会」的致辞全文:

尊敬的魏宏常务副省长、各位四川省和成都市的朋友∶

  早上好!

  今天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川港两地政府和工商界的代表聚首一堂,共商川港经贸合作大计。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香港经贸代表团的所有成员,对四川省和成都市领导和各有关单位为这次考察作出的精心安排,表示衷心的感谢。

  川港两地经贸关系一向密切。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香港各界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血肉之情,大力支持四川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两地的距离拉得更近。2008年,四川省实际利用港资18.6亿美元,占四川实际使用外资的60%,同比大幅增长180%。今年头10个月,投资势头保持强劲,实际使用港资19.3亿美元,香港继续成为四川最大的外来投资来源地。

  近年来,四川除了继续发展传统制造业以外,还大力推动高新科技和现代服务业发展,这为香港企业提供了更多元化的投资机会。另一方面,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和服务业中心,汇集了世界一流的财经专业和现代服务业人才,具备雄厚的实力为四川企业进行融资活动,提供各种企业需要的支援服务,并协助省内企业「走出去」,开拓海外市场,促进四川省优势产业和基建设施的发展。

  同时,四川人口超过8,000万,人均收入在全国排第九位,是一个有巨大潜力的市场。去年国际金融危机引发全球经济衰退,香港传统的出口市场如欧洲和美国需求疲弱。相反,内地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加上国家扩大内需的政策,为港资企业提供了一个进一步发展的庞大市场。

  我相信,港资企业会一如既往,本灵活创新的精神,不断提升品质,以优良的品牌以及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在四川市场开创一片新天地。我们也希望,四川方面可以为港资企业提供更多的展销平台和便利内销的措施,例如简化开设零售店的手续、实施「多次销售、一次报关」的安排等等,便利港资企业到四川投资经营,共同促进四川的产业发展和经济繁荣。

  这次与我一同访问四川的代表团成员,都是来自各主要商会和行业的领袖,在传统制造业、创新及资讯科技、物流、专业服务、餐饮食品,以及房地产等方面都具有代表性。代表团访问的时间虽然不长,但行程非常丰富。像今天早上的「四川─香港经贸合作交流会」,可以让香港的业界朋友直接听到四川和成都的领导讲解本地的发展潜力、投资优惠和未来发展计划。而稍后分组讨论时间,来自不同行业的朋友,可以按所属行业对口洽谈,探讨进一步合作的机会。我希望双方可以充分利用这个平台,多了解、多认识、多交流,寻找互惠双赢的合作机会。

  一见钟情当然好,但是要讲缘份。只要今天有一个好的开始,日后还能有更多的往来、更深入的探讨,总会有开花结果的一天。

  最后,我祝愿交流会圆满成功,双方取得丰硕的成果。谢谢!



2009年12月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3时17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