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东亚运动会正式揭幕(附图)
*************

下稿代2009东亚运动会(香港)有限公司发出:

  在华人社会里,红色代表吉祥、喜气洋洋。今日(十二月五日)晚上,放眼维港两岸,喜庆的红色随处可见,标志本港盛事─东亚运动会正式揭幕,随后会进行为期九天的赛事。

  东亚运是四年一度的体坛盛事,香港自从在六年多前赢得第五届东亚运的主办权后,便倾力筹办。今晚盛大的开幕仪式,以本港著名的维多利亚港为背景,别具特色。

  海港上搭建了开幕典礼的舞台,参与这次海上汇演的阵容鼎盛,包括运动员、随团人员、流行曲巨星、舞蹈员、合唱团成员、宣誓代表、负责燃点火盆的火炬手,还有许许多多工作人员。他们都各司其职,协力确保个半小时的盛典顺利举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首先进场。在儿童合唱团清脆的歌声中,国旗和区旗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徐徐升起。

  电脑灯和激光灯发放绚烂光芒,此起彼伏,照亮了整个维多利亚港。海面上九艘彩船缓缓驶过,闪烁生辉。彩船分别代表九个参赛国家和地区:中国、朝鲜、蒙古、日本、韩国、中华台北、澳门、关岛和香港。

  接进场的舞蹈员演绎浪花舞蹈和红帆舞,舞姿曼妙。

  歌手李克勤悠扬悦耳的歌声,令观众不禁随音乐拍手附和。容祖儿、刘德华和谭咏麟逐一登场献唱,为东亚运动会打气。

  鼓声响起,十男十四女的舞蹈员演绎气势磅颉的《九国鼓乐》。随打击乐声渐远,九个参赛国家和地区的代表进场,背后的巡游船队耀目争辉。

  行政长官曾荫权感谢国务委员刘延东及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罗格伯爵专程来港主礼。曾荫权说:「香港的体育历史揭开重要一页。」

  他表示:「约二千三百名来自九个国家和地区的顶级运动员在香港竞逐锦标。他们经过长年的艰苦训练,此刻正是他们享受比赛、发挥体育精神、体现公平竞技和建立友谊的美好时光。」

  东亚运动会联会会长霍震霆在这引以为傲的时刻,向在场的来宾说:「希望各位享受这次香港之行,尽情投入精彩赛事。」

  接下来全场屏息以待,国务委员刘延东以普通话说:「我宣布第五届东亚运动会开幕。」

  在海上舞台,东亚运动会联会会旗进场。会旗徐徐升起,并奏起联会会歌。

  运动员代表宣誓,承诺会在比赛中全力以赴;裁判员代表亦向大会宣誓,保证会作出公正的裁决。火炬手随即携火炬进场,在本届东亚运激昂的主题曲声中燃点火盆。

  璀璨的烟花在维港上空绽放,瞬间把天空照亮。烟花表演分为十节,历时十五分钟,展现本届东亚运主题曲振奋人心的精神:「身体以潜能形成动态,再上天阶,一起会越拼越勇越快,带理想,冲出世界」。

  开幕典礼圆满结束,维港两岸的人群逐渐散去,但一路上仍然回味刚才庄严盛大的仪式,还有那一片喜气洋洋的吉祥景象。



2009年12月5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23时38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