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基金组织赞扬政府确保经济持续复苏的措施及支持联系汇率制度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基金组织)在今日(十二月三日)公布的评估报告中确认政府当局为推动经济复苏而采取的措施,并重申对联系汇率制度的支持。

  基金组织认为在中国经济增长、政府支持经济的政策,以及美国宽松的货币状况的刺激下,香港的经济正逐步复苏。预期经济会稳步改善,失业率会在未来几个月回落,消费物价通胀在二○一○年年底将会接近於零。

  基金组织认为香港金融体系成功抵御了经济衰退,并相信香港的银行有能力应付盈利在未来数月因拨备增加及息差收窄而可能下跌的情况。为减低信贷与资产价格周期所造成的风险,基金组织认为除了继续严格执行现时的监管制度以维持金融稳定外,推出抗衡的审慎监管措施亦可发挥一定作用。基金组织赞同提高存款保障上限,并赞扬香港采取措施,与新加坡及马来西亚协调退出百分百存款担保的安排。

  由於经济复苏较预期快,资产价格上升和金融市场好转,基金组织预期今年的财政赤字会大为低於二○○九/一○年度财政预算案中的预算赤字。鉴於全球经济所面对的风险,基金组织认为在二○一○/一一年度的财政预算案应继续维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基金组织建议政府可考虑把现行的预算管理系统作进一步现代化。基金组织继续支持私人医疗徖生开支分担医疗徖生总开支的更大比重。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欢迎基金组织对政府支持经济复苏的措施的赞赏,并表示:「全球经济前景仍存在许多不明朗因素。我们正密切留意外围环境存在的风险,并会继续采取必要措施以确保经济复苏。」

  基金组织继续支持联系汇率制度,而事实证明联汇制度是一项简单及具透明度的汇率安排,是维持货币与金融稳定的定锚。港元汇率继续与经济基本因素大致相符。基金组织认为保持经济高度的灵活性,尤其在劳工市场方面,是促使实质汇率能因应外来冲击作出调整的重要元素。因此,政府在设定法定最低工资水平时采取审慎态度,并以数据为依归的原则是适当的做法。

  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说:「我们欢迎基金组织继续支持联系汇率制度。我们对维持联汇制度的决心坚定不移,联汇制度自一九八三年推出以来一直行之有效,是维持香港的货币和金融稳定的定锚。」

  基金组织预期宽松的货币状况仍会维持一段时间,但近期银行体系总结余大幅增加的异常情况终会逆转,引致资金流出。基金组织同意有关当局就所采取的政策行动与外界沟通至为重要,以避免市场出现不寻常的波动,造成不利影响。

  基金组织认为内地进行经济结构调整,把经济增长基础由投资及出口转移至私人消费,对香港有较长远的影响。香港作为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有巨大潜力为内地提供各式各样的金融服务。同时,香港特区亦具备充足条件向内地以至区内提供其他不同的服务,例如旅游与休闲、医疗及高等教育服务。基金组织支持政府继续寻求途径将香港发展为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

  基金组织代表团於二○○九年十月十二日至二十二日期间到访香港,进行第四条磋商。

  随稿附上基金组织的「公共信息通告」中文译本。评估报告可从财经事务及库务局网站(www.fstb.gov.hk)或基金组织网站(www.imf.org)下载。



2009年12月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2时1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