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九题:解决港铁车站月台空隙较阔问题的措施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今日(十二月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谭耀宗议员的提问所作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近期有多位市民在使用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的列车服务时失足,令脚部插入港铁车站月台与车厢之间的空隙而受伤。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是否知悉:

(一)港铁公司现时已在多少个港铁车站月台的边缘位置安装了胶条,以及该等月台与车厢的空隙在安装胶条之后缩窄了多少;

(二)过去三年,每年发生了多少宗涉及乘客脚部插入港铁车站月台与车厢之间空隙的意外,当中有多少宗发生在已安装胶条的月台;

(三)目前港铁公司正进行的自动伸缩月台踏板系统测试计划的进展为何;港铁公司有否计划在所有月台空隙较阔的车站安装该系统;如果有,详情是什么;如果没有,原因是什么;及

(四)港铁公司有否计划增加八个仍未安装月台幕门的高架及地面的港铁车站及其他月台空隙较阔的车站的工作人员数目,以加强维持秩序的工作,保障乘客的安全;如果有,详情是什么;如果没有,原因是什么?

答覆:

主席 :

    就问题的各部分,现回覆如下:

(一)现时香港铁路公司(港铁公司)营运的铁路线,计有观塘线、荃湾线、港岛线、东涌线、将军澳线、迪士尼线、东铁线、马鞍山线、西铁线和机场快线,共有八十四个车站和二百一十五个月台。轻铁则有六十八个车站,共一百五十九个月台。港铁公司在其中二百五十三个月台边缘安装了胶条,以缩窄月台与列车车厢间的空隙(空隙缩减了由二十四至一百毫米不等)。港铁公司亦在另外四个月台的边缘装设长形闪灯,闪灯除可缩窄月台空隙约三十毫米外,亦有助乘客更加注意空隙。余下的月台,因为空隙较为狭窄,所以无需加装胶条或闪灯。

(二)现时,港铁网络每年约有十四亿乘客人次。过去三年,涉及港铁(包括两铁合并前的东铁线、西铁线和轻铁)月台与车厢之间的空隙的意外个案,数据详列如下:

年份    总宗数  其中发生在已安装胶条的月台宗数
二○○七  199      66
二○○八  204      70
二○○九  155      66
(至十月底)

(三)现时铁路系统的车站月台设计安全,在列车与月台之间空隙较阔的地方,港铁公司已采取了措施,包括安装了胶条以缩窄空隙阔度;在月台及车厢内以广东话、普通话及英语广播,提醒乘客留意月台空隙;并不时举办教育活动,提高市民的安全意识。而且,港铁公司在东铁线所有有弯位的月台边缘亦装设了闪灯,令乘客能特别注意月台与列车之间的空隙。

  合并前的九广铁路公司研究在东铁线加装自动月台闸门的可行性时,认为由于部分车站月台位于弯位,空隙较阔,若安装闸门,可能会遮挡乘客视线,反而令他们未能清楚看见月台空隙的阔度,因此,港铁公司先行就自动伸缩月台踏板系统进行试验计划,该公司并无计划在其他铁路线安装自动伸缩月台踏板。

  港铁公司在罗湖站的自动伸缩月台踏板系统的试验计划已于二○○九年十月完结,港铁公司现正整理及分析测试数据,以评核系统效能及对行车的影响,预计可于二○○九年年底或二○一○年年初完成全面检讨。

(四)港铁公司已决定于荃湾线、观塘线及港岛线八个地面及高架车站:即葵芳、葵兴、荃湾、九龙湾、牛头角、观塘、柴湾及杏花邨站,加装自动月台闸门,工程将于二○一一年内完成,较原定计划提早一年。正如上文第(三)部分提及,港铁公司已采取了措施,缩窄月台空隙阔度及提醒乘客留意月台空隙。此外,港铁公司现时已派驻大约五百名人员在繁忙时间巡视所有车站月台*,协助乘客上落列车及维持秩序。

*轻铁方面,港铁公司安排职员穿梭各车站之间,执行巡视。



2009年12月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5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