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五题:大型事故的协调机制
****************

  以下为今日(十二月二日)立法会会议上刘健仪议员的提问和保安局局长李少光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本年十一月九日在将军澳发生的严重车祸,导致36名乘客伤亡。据报,车祸发生后初时只有五部救护车到场,而部分伤者被送院后即使流血不止亦未获即时护理,甚至有「爆骨」的伤者须等候二至三小时才获医生诊治。有伤者家属认为,事件暴露本港就大型突发事故进行的救援工作有待改进及将军澳区的医疗服务相当不足。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有否计划在短期内检讨医院管理局与消防处及其他相关政府部门就应付重大意外事故制订的协调机制,以增加救援效率;若有,具体计划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 过去三年,将军澳医院每年的住院病人及急症室求诊人次分别与相关医护人员的比例为何;在将军澳医院扩建工程於二○一二年完成前,会否计划加强该医院的紧急救援服务,包括增加人手;若有,具体计划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 会否检讨将军澳区救护车的调配机制以及增加该区的救护站及当值救护车的数目;若会增加该等数目,最快何时落实有关安排?

答覆:

主席:

(一) 消防处和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一直按照既定协调机制,处理大型事故中伤者的检伤分流、即场救援及送院安排。根据现行机制,如意外出现大量伤者,现场救护人员会实施检伤分类,按每名伤者的情况评定现场救护及运送伤者的先后次序。如有需要,现场救护指挥官会要求医管局派出医疗控制主任及医疗队前往现场协助治理伤者。医管局重大事故控制中心的当值主任亦会即时启动附近各间有急症室服务的医院准备接收伤者,让他们在送院后可获适时的诊治。此外,消防处亦会调派流动伤者治疗车前往现场增援,以便医疗队的医生可使用车上的仪器,即场为伤者进行急救。

  十一月九日在将军澳发生的严重车祸中,消防处和医管局经已启动上述协调机制。消防处在车祸发生后共派出24部救护车到场,把伤者运送到五间不同医院,伤者到达医院后获提供适时治理。此外,医管局亦有派出医疗队到现场协助治理伤者。

  医管局和消防处会不时检视上述协调机制,确保伤者得到适切治疗。

(二) 过去三年,医护人员与住院病人出院及死亡人次的比例及急症室医护人员与求诊人次比例如下:

年度  医生数目  护士数目  急症室医  急症室护
--  (不包括  (不包括  生数目与  士数目与
    急症室医  急症室护  求诊人次  求诊人次
    生)与住  士)与住  比例    比例
    院病人出  院病人出
    院及死亡  院及死亡
    人次比例  人次比例
    ----  ----  ----  ----
2006-07   1:21       1:8.8        1:473      1:230

2007-08   1:17       1:7.5        1:462      1:236

2008-09   1:18       1:7.9        1:466      1:270

注:由於每位病人的病情和个案复杂程度不同,因此不能单凭医护人员的数目与所处理的病人人次比例来评估医护人员的工作量。

  医管局及辖下将军澳医院设有既定机制统筹及处理突发性灾难事故。当紧急应变机制启动后,医院会即时在其他临床部门抽调驻院当值医护及支援人员到急症室协助救援,并会通知正在候召的急症室及各专科医护人员即时返回医院协助。医管局总办事处亦会启动相对应变及病人分流措施。现时的安排能有效为有需要人士提供紧急救援服务。医管局总办事处及各医院会继续不时就灾难应变措施作出检讨和进行相关演习。

  将军澳医院的整个扩建工程於二○一三年完成前,医管局会因应区内医疗服务的需求,加强九龙东医院联网及将军澳医院的服务。在二○○九/一○年度,将军澳医院会加开36张外科病床及增聘医护人手,以加强急症及其他服务。医管局及九龙东医院联网会继续密切监察将军澳医院的服务使用情况,因应地区的需要对服务作出调整。

(三) 为了向伤病者提供适时的紧急救护服务,消防处现时的调派系统会自动指派可於最短时间内到达现场的救护车辆处理有关召唤。遇有大型事故,消防处除了调派驻守该区的救护车外,亦会即时抽调附近地区的救护车到场增援。随将军澳区救护服务需求增加,消防处已於今年六月开始,增加宝林救护站当值救护车的数目,日间由四辆增至五辆,而夜间则由二辆增至三辆。此外,消防处已获拨额外资源,在二○○九/一○年度开设121个新救护员职位。新聘请的救护员将陆续接受为期六个月的入职培训,当他们完成培训后,消防处会於服务需求殷切的地区(包括将军澳区),增加所需的救护人手。



2009年12月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2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