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五题:为校巴业界提供的支援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李凤英议员的提问及教育局局长孙明扬的答覆:

问题:

  据报,受甲型H1N1流感疫情影响,全港小学及幼稚园由本年6月起至9月新学年开始前停课,导致校巴司机的收入大减。据本年10月中校巴业界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有3成校巴司机及从业员在本年5月至8月间的收入大减5成,亦有超过6成校巴司机表示在9月新学年开始后仍开工不足,甚至有校巴因车主欠交供款而被银行收回。有业界人士反映,流感疫情爆发后,学校不断要求提高校巴的徖生程度,现时司机每天要为校巴进行3次全面清洁,而相关的清洁开支令业界苦不堪言。面对即将爆发的流感高期,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政府会否考虑采取短期措施向该等现时面对困境的校巴司机及从业员提供援助,以助他们渡过难关;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 在全港学校再受流感疫情影响而全面停课时,政府会否采取措施协助校巴业界;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 鉴於当局於本年7月表示再次向本港每间中、小学及幼稚园发放一笔过3,000元额外津贴,资助学校购买防疫器材及物品,政府会否考虑校巴业界的建议,向每辆已获运输署批准提供学生服务的非专营公共巴士发放购买清洁用品的津贴;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一) 财政司司长已於本年五月宣布一系列的纾困措施,协助受人类猪型流感疫情影响最严重的行业;包括宽免商业登记费、豁免学生服务车辆的汽车牌照费用,以及宽免用作学生服务的私家巴士的客运营业证和客运营业证证明书的收费。有关的宽免措施为期一年,可为校巴业界提供适切的支援。事实上,於二○○九/一○学年开始后,自十月中至今,已没有学校因受人类猪型流感爆发影响而需要停课。

(二) 教育局作出停课决定,是以学生的健康为首要考虑。停课是预防人类猪型流感在学校传播的一项缓疫措施,避免学生在学校有互相感染的机会,亦让学校可在停课期间彻底清洗校舍,确保环境卫生。教育局及徖生署只有在有确切的需要时,才会建议有关的学校停课,保障学生的健康。

  根据徖生署徖生防护中心的最新指引,个别学校如出现人类猪型流感爆发,该中心会视乎情况建议有关的学校停课,而停课的时间一般为7天。

  根据徖生署的意见,在冬季期间,香港有可能再次受到人类猪型流感疫情的影响。政府会密切留意疫情的发展,以及视乎有关疫情对於香港经济及不同行业的影响而考虑是否需要采取适当措施。

(三) 现时学校须根据教育条例向教育局注册,接受教育局的监管。而教育局亦会向合资格的学校发放不同形式的资助,并确保其妥善运用有关的资源。因应人类猪型流感疫情,教育局早前向每所学校,两次发放一笔过3,000元的额外津贴,供学校购买防疫的器材及物品,例如探热针、口罩及清洁用品等,支援学校采取适切的缓疫措施,减少人类猪型流感在校园传播,以及提供清洁徖生的环境,让学生在校园进行学习及其他活动。

  至於校巴服务,属私营机构以商业性质营办,并不在政府的直接资助范围之内。因此政府未能向学生服务车辆或其他向学校提供服务的商业机构发放购买清洁用品的津贴。



2009年12月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0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