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题:发展碳排放权交易平台
****************

  以下为今日(十二月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余若薇议员的提问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的书面答覆:

问题:

  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在今年夏天就香港发展碳排放权交易平台的商业可行性进行谘询。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曾否向香港交易所了解上述谘询的结果;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曾否评估在香港发展碳排放权交易平台对经济有什么影响;及

(三)曾否预算在香港发展碳排放权交易平台可减少排放多少温室气体?

答覆:

主席:

  我的回覆如下:

(一)该有关核证减排期货的谘询在二○○九年八月三十一日完结。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正研究在谘询期间收到的意见,并计划在二○○九年年底前刊发有关谘询的总结。

(二)在香港发展核证减排期货交易平台对经济的影响,将视乎该新平台可吸引到多少核证减排期货的交易。这很大程度是基於国际就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的合作框架和目标,以及核证减排期货市场的主要参与者(尤其是清洁发展机制项目参与者和金融中介人士)认为使用香港的新交易平台有否竞争优势。就前者来说,《京都议定书》首个承诺期将於二○一二年届满,而及后的安排正在商议中。就后者来说,香港交易所正研究在谘询期间收到的意见。

(三)环境局表示,根据联合国的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的报告,设计得宜的碳排放权交易制度能为温室气体定价,从而为缓减温室气体排放提供诱因。设立碳排放权交易平台可因而促进交易双方以更有效的方法进行交易,并为市场提供价格等具透明度的资讯。设立碳排放权交易平台对温室气体排放量的影响,将视乎其机制设计和操作,包括产生有关排放权的减排方法、减排量的市场价格,以及国际社会对温室气体减排工作的安排等因素。故此,在现阶段未可评估在香港设立核证减排期货交易平台对本地或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的影响。



2009年12月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