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与深圳市代市长共同主持深港合作会议(附图/短片)
*****************************

  政务司司长唐英年今日(十一月三十日)与深圳市代市长王荣在香港共同主持深港合作会议。特区政府相关的主要官员和深圳市政府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会上,双方全面回顾了过去一年的工作,总结经验,并就多个重点范畴进行了较深入的讨论,包括前海地区发展、旅游合作、金融、教育、跨境基础建设、环保和创新科技等。双方一致认为,会议富有成效,并同意以稳中求进的精神,以前瞻性的目光携手推进深港合作,构思新的合作措施,抓紧新的机遇。

  前海地区发展方面,双方回顾了过去数月的工作进度,并就两地合作的定位达成共识。深圳市政府将主导及负责开发管理前海地区。至於香港特区政府,则会为前海的发展规划和政策等方面的探讨和制订提供意见。双方同意将前海发展等问题,如开发模式、产业发展、创新政策、基建、营运管理等问题,多形式、多渠道地广泛听取不同界别的专家意见,为前海发展作好论证工作。双方成立的联合专责小组,由特区政府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和深圳市常务副市长分别担任组长,小组成员由两地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出任。联合专责小组会尽快商讨具体合作方向和内容。

  旅游方面,双方欢迎由下月(即十二月)十五日起落实为常住深圳的非广东户籍居民在深圳办理赴香港「个人游」签注,并会积极合作推广这项措施的实施,以吸引更多内地访客来港观光和购物,为香港旅游、零售、饮食的其他相关行业带来裨益,并进一步加强深港两地人员的交流。此外,深圳市文体旅游局亦与香港旅游发展局就分享旅游资讯和联合推广等方面签订合作协议。

  金融方面,双方同意善用「先行先试」模式,扩大深港两地在金融机构、金融工具、资金和人才等各方面的双向流通;并全面加麹两地金融市场的联系,包括金融基建的连接及信息的交流。现阶段,双方同意争取扩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及尽快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引入港股组合交易所买卖基金。

  教育方面,深港两地教育当局签订了有关三所深圳民办学校试行开办港人子弟班的协议,正式落实各项安排。符合资格的港人子弟班小六学生,可以参加「中学学位分配办法」,获派中一学位,升读香港的中学。香港教育局会为港人子弟班的老师提供教师培训,并安排香港学校与有关学校配对为姊妹学校,以加强合作与交流。深港双方教育局会继续保持紧密联系,开拓教育的合作空间。

  跨境基础建设方面,深港双方一直保持紧密沟通和合作。双方已就莲塘/香园围口岸建设的相关事宜包括工程时间表、委托部分跨境工程予深方进行及联合主办口岸客运大楼建筑方案设计比赛等充分交换意见,并取得实质性的进展。双方并已就落马洲河套地区的发展愿景达成方向性的共识,就是在可持续发展的大原则下,建造跨境人才培育与知识科技交流区,并以此为基础,继续推进下一步的规划研究工作。

  此外,深港双方在会上回顾有关港深西部快速轨道(深西轨道)的研究所取得的进展,并同意在深港双方在今年八月签署《关於推进港深西部快速轨道合作安排》的基础上,推展有关的规划工作,令深西轨道有效发挥交通的多重功能,方便往来深港两地的跨境旅客。在有关规划工作中,前海的交通布局会是重点之一。

  在环保合作方面,深港双方自去年签署《加强深港清洁生产工作合作协议》以来,共同积极推进「清洁生产伙伴计划」, 并已资助珠三角港资企业进行超过380个项目,其中90个位於深圳。在改善区域空气质素方面,两地正就进一步收紧机动车尾气排放;使用较清洁的车用成品油;实施加油站、储油库和油罐车油汽回收;推进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污染治理等进行紧密合作和交流。

  此外,为进一步改善深圳河的水环境,双方於今年六月共同开展了为期三年的「深圳河污染底泥治理策略合作研究」,合力找出治理深圳河底泥的可行方案。双方亦会在推动增加使用清洁能源及促进绿色交通方面加麹合作。

  创新科技合作方面,深港双方在二○○七年就「深港创新圈」签署合作协议,以整合深港科技资源,增强两地的整体竞争力。自签署合作协议后,双方共同展开了包括联合拨款资助科研合作项目和每年参与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等多项工作。双方更成功邀请美国杜邦公司於香港设立其太阳能光伏电薄膜全球业务总部和研发中心,并於深圳设立相关的生产基地。该公司在香港科学园的总部和研发中心已於二○○九年三月开幕,而深圳的生产基地亦已在本月中启动。此外,两地政府在二○○九年三月通过一份「深港创新圈」三年行动计划,以推动两地在创新科技方面的紧密合作。行动计划有24个合作项目,范畴包括多个科技领域,而合作伙伴则包括两地的政府部门、大学、研发机构和社会团体。

  港方亦於会上向深方通报,将於近期在香港特区政府驻粤经济贸易办事处下在深圳设立专责联系深圳的单位。

  除了上述的重点范畴外,深港两地在文化艺术和体育、信息化合作、徖生检疫、医护交流、公务员交流等其他领域都有紧密的合作。双方会在固有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新的合作领域和措施。

  深港双方在会后签署了以下七个合作协议:

一.由两地政府签署的《深圳学校试办港人子弟班合作协议》
二.由两地政府签署的《2010年文化及体育交流合作协议》
三.由两地政府签署的《关於水生动物疫病检测的合作安排》
四.由两地政府签署的《深化「深港创新圈」建设合作安排》
五.由香港旅游发展局与深圳市文体旅游局签署的《旅游合作协议》
六.由香港大学与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签署的《深港创新圈创新技术科技合作协议》
七.由香港大学与深圳市徖生和人口计划生育委员会签署的《香港大学深圳教学医院合作安排》

  上述合作协议的主要内容见附件(只有中文)。

  陪同政务司司长出席会议的其他主要官员包括教育局局长孙明扬、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而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和相关的官员亦有出席会后的合作协议签署仪式。



2009年11月3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11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