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致力落实微调教学语言政策(附图)
*******************

  教育局局长孙明扬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出席「知识荟萃2009 ─ 英语与学科学习」交流会时表示,教育局会全方位支援教师,为他们提供专业培训课程,更会积极考虑透过现行的一些计划,为学校和老师提供更多空间,筹划校本教学语言措施,以提升学生的英语水平。

  「知识荟萃2009」由教育局举办,在香港理工大学举行,共有数百名中学校长及教师出席,并有14所学校分享教学经验。

  「知识荟萃2009」交流会内容丰富,曾支援不少学校采用英语教授学科的Mr John Polias,就「理解语言功能 提升学习效能」作专题演讲,并与教师分享他在支援学校跨学科英语教学培训计划的心得。今日的活动尚包括14场学校经验分享讲座,环绕七个不同主题,从不同方向及多元实践,让教师可因应学校各自不同的发展阶段和需要,互相观摩及切磋。

  孙明扬强调:「我很高兴大部分学校都能善用微调框架所提供的空间,因应学生需要和学校情况,选择多元安排,在不同的班别、组别或科目采用母语或英语授课,又或者在母语教学的同时加入不同模式的英语延展教学活动。」

  他期待学校能发挥微调安排精髓,循序渐进,以便学生在初中阶段增加接触和运用英语的机会,以便衔接高中以英语学习。

  孙明扬重申在2010/11学年中一开始推行微调安排时,中学不再二分为「中文中学」及「英文中学」。他并表示,学校的共识是以专业态度向家长详细说明个别学校的校本教学语言安排。教育局会一如以往,在本年12月《中学概览》出版的同时,举行一连串的家长简介会介绍「中学学位分配办法」的程序,亦会邀请亲子专家和校长分享经验,协助家长了解学校的在初中教学语言安排的转变,为子女选择合适的学校升读。

  他强调教育局会持续全方位支援老师落实校本教学语言安排的措施,包括於明年三、四月间陆续推出不同类型的教师专业培训课程,并会为学校提供代课教师。教育局也会进行一项大型纵向研究,收集数据,分析各种微调安排的模式与效能,发展有效的教学资源。



2009年11月28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3时53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