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医院管理局发布第十三期《风险通报》
*****************

下稿代医院管理局发出:

  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今日(十一月二十七日)出版第十三期《风险通报》双月刊,进一步加强公立医院通报及监察具警示作用的严重医疗事件。

  今期《风险通报》宣布将於明年一月一日实施的加强严重医疗事件通报机制,包括修订强制呈报的事件种类和处理程序。除了原来的九项严重医疗事件外,医院亦须呈报非预期发生的重大风险事件,该等事件可能导致病人死亡或严重生理或心理伤害。

  最新一期的《风险通报》剖析了一宗涉及在错误身体部位进行手术程序的严重医疗事件,以及四宗遗留仪器、工具或消耗品於病人体内的个案,并分析事故的根本原因和提出相关改善建议,以防止日后再次发生同类事件。

  《通报》同时列举一些本地医疗机构的常见失误例子,以提高医护人员的警觉性。今期特别阐述一宗错调婴儿身份的个案及相关改善建议;另外,亦提醒医护人员要特别注意使用治疗流感的抗病毒药物时的潜在风险。

  今期《通报》已派发到各公立医院供医护人员参阅,以期达到持续质素改善的目的。公众亦可登入医管局网页http://www.ha.org.hk/riskalert浏览有关内容。

  医管局的《风险通报》会定期於每两个月(即单月份)的最后一个星期五出版及上载到医管局网页。下期的《通报》将於二○一○年一月二十九日出版。



2009年11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4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