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对精神病患者及康复者的支援」议案开场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对精神病患者及康复者的支援」议案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首先,我感谢潘佩妤议员就支援精神病患者及康复者提出今晚这个议案,以及李国麟议员、黄成智议员和梁家骝议员提出修订议案。

  政府十分重视为精神病康复者及其照顾者提供社区支援。我们的政策目标,是透过在社区提供适切的社会康复服务,让精神病康复者重新融入社会。为照顾精神病康复者的各种需要,政府一直致力促进医疗和社福界的协作,社会福利署(社署)、医院管理局和非政府机构保持紧密联系,通力合作,以跨界别、跨专业的方式,为精神病康复者及其照顾者提供连贯及全面的支援服务。同时,我们致力透过公众教育,加强市民对精神健康的关注和认识,鼓励大众接纳和支持精神病康复者,推动共融社会。

  事实上,加强对精神病康复者的社区支援正是行政长官今年《施政报告》的重点之一。

  现时,精神病康复者需要到不同的非政府康复机构和单位接受各类社区精神健康支援服务。社署今年三月于天水围开设首个「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为居民提供一站式、综合和到位的社区精神健康支援服务。《施政报告》中特别提到,我们会重整社署现时的社区精神健康支援服务,在来年将综合服务模式推展至全港十八区,让精神病康复者、其家人和照顾者及区内居民,在一个单一的服务点得到所需的支援服务。

  我们亦会加强各区中心的人手,一方面配合医院管理局为严重精神病患者提供持续和个人化深入社区支援的「个案管理计划」,另一方面亦为更多有需要的人士提供精神健康服务。同时,我们亦会增加医务社工的人手,加强为精神病康复者和离院病人提供医务社会服务。

  我们会不断检视社会康复服务的运作及需求,继续促进跨专业联系和加强精神健康服务,以切合社会和市民大众的需要。

  主席先生,我谨此陈辞,待听取议员就议题发表意见后,再作详尽回应。



2009年11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25分

列印此页